被貿易戰害慘!美糧商二度錯判黃豆價、股價摔近3年低

邦吉(Bunge)是全球最大糧商之一,中美貿易戰害慘邦吉,該公司不到一年內兩度誤判情勢,週二(22日)發布獲利預警,並宣布執行長換人。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二邦吉股價下跌2.15%收在51.89美元,為2016年3月2日以來收盤新低。2018年邦吉重摔20.33%、2019年至今再跌2.90%。

邦吉週二發布新聞稿(見此),下修2018年年度展望,估計全年本業稅前息前盈餘(EBIT),將遜於先前預估值低端的10.45億美元。穀物業務部門的EBIT預料將短少9,000萬~1億美元,原因是該公司持有的巴西黃豆部位,價值下降。中國貿易和需求使得巴西黃豆和美國黃豆價格趨於一致。糖業業務的EBIT也將短少6,000~7,000萬美元。

新聞稿同時宣布,股東會成員Gregory Heckman即刻出任代理執行長,原任執行長Soren Schroder卸任。

華爾街日報和金融時報報導,邦吉是國際黃豆的主要交易者,也是全球最大的油籽處理商。去年七月,中國報復川普關稅,對美國黃豆開徵25%,並轉向巴西購買黃豆。當時邦吉執行長Schroder誤判情勢,以為中美貿易戰會迅速落幕,大舉建立黃豆多頭倉位,導致公司2018年第二季財報出現虧損。

不到一年內,邦吉再次錯估情勢。先前中國拒買美國黃豆、改採購巴西黃豆,讓巴西黃豆出現溢價,每英斗價格比美國黃豆高出2美元。去年12月,中美達成停火協議,中國恢復採買美國黃豆,巴西的黃豆溢價驟降至每英斗不到0.5美元。邦吉的巴西黃豆部位價格大跌,打擊獲利。

公司表現差,Schroder隨後宣布退休,董事會從去年底開始尋找接任人選,最後決定由加入董事會三個月的Heckman接掌代理執行長一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23 10:19:2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