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壽險業匯損 金管會擬同意提高外匯準備金提存比率

壽險業去(2018)年匯損超過2000億元,壽險公會日前赴金管會保險局開會爭取提高外匯價格準備金提存比率;金管會於昨(22)日透露,在會議結束後,對大方向已經原則同意,但詳細方案仍需待正式簽核,希望能趕在1月底提列準備金前公布、並立即上路。

金管會指出,為因應避險成本攀升,針對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壽險公會提出2大建議,包含每月提存比率應從現行萬分之5提高到萬分之6,並在發生兌換利益或損失時,將提存或沖抵準備金比率由50%均提高至60%。

另外,為了落實公司治理,金管會昨日宣布,自2021年起,全體上市櫃公司董監選舉將強制採行候選人提名制,並搭配去年已經全面實施的電子投票,小股東的自主性將更高,透過電子投票即可直接投票選舉董監事,不需透過委託書。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董監選舉採提名制將有助公司治理,而不會再出現股東會上突襲提名的情況,股東也較有時間評估,有正面影響;而截至去年6月底止,上市公司已經有超過7成、上櫃公司有超過6成採提名制。MoneyDJ 新聞 2019-01-23 09:46:1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