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保護用戶數據 Facebook或面臨創紀錄罰款

據《華盛頓郵報》周五報導,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正在考慮對Facebook進行“創紀錄的罰款”,因為該公司未能保護用戶的數據。

在《華盛頓郵報》的報導發佈後,Facebook的股票略有下滑,但全天收漲1.17%。去年,Facebook爆發劍橋分析醜聞,被指控濫用其用戶的個人信息。

59a651a3-2fbc-4ffc-bf80-8909ea0b1c77.png

當時,政治顧問機構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被發現在沒有獲得用戶明確同意的情況下,使用了數百萬Facebook用戶的個人信息。

據華郵報導,由於涉嫌違反改善隱私操作的協議,Facebook本次面臨的罰款將超過FTC於2012年對谷歌徵收的2250萬美元的罰款。

Facebook於2011年與FTC簽署了一項協議,要求該公司在共享其個人數據之前獲得用戶的明確許可。今年3月,彭博報導稱,FTC將調查Facebook是否違反協議。

由於劍橋分析的細節曝光,其他一些數據隱私醜聞也浮出水面。

上月,Facebook承認,它允許其他主要科技公司閱讀用戶的私人信息,但它否認這是在未經用戶同意的情況下完成的。

該公司還在9月披露了一項安全漏洞,該漏洞影響了多達5000萬用戶。之後,Facebook表示,約3000萬人受到該漏洞影響。

據數據分析機構Statista統計,從2018年12月9日到15日對1000位美國人的在線問卷調查來看,曾經炙手可熱的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已經“淪為”了美國人最不信任的科技公司。

數據顯示,共有40%的受訪者表示,不信任Facebook來處理、儲存、使用自己的個人數據。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科技公司分別是推特和亞馬遜,但不被受訪者信任的程度(8%)僅有Facebook不被信任程度的1/5。公眾對共享出行巨頭Uber和Lyft的數據安全隱患也比較擔心。

以下為Facebook 2018年“水逆期”的主要負面新聞梳理:

2018年1月12日,FB宣布更改新聞流的推送算法,將來自朋友與家庭的內容賦予最優先級,超過品牌推送,祖克柏承認,預計用戶在平台花費的時間與互動會減少。股價跌超4%,市值損失245億美元,約等於推特公司的市值。

3月19日,《紐約時報》和英國《衛報》揭露了英國政治谘詢公司:劍橋分析公司的醜聞,涉嫌在未經同意時收集Facebook至少5000萬用戶的信息,並用於2016年美國大選。股價跌7%,市值損失360億美元,約為社交媒體競爭對手Snap市值的兩倍。

3月27日,CEO祖克柏接受國會聽證邀請,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表示將調查上述數據泄露事件。股價跌5%,市值抹去230億美元,約為美國老牌百貨公司梅西市值的三倍。

4月24,Facebook發佈了社區標準,在清理錯誤信息、仇恨與垃圾內容的基礎上規定哪些內容不能出現。股價當日跌4%,市值損失180億美元。

4月30日,2014年收購的社交聊天軟體WhatsApp聯合創始人Jan Koum意外離職,此人還是FB主要股東之一。股價跌1%,市值抹去50億美元。此外在9月24日,2012年收購、現已發展成美國年輕人最喜歡的社交內容分享平台Instagram的兩位聯合創始人宣布辭職,但仍留在公司中,股價微跌,今年Facebook不少頂級高管相繼“出走”。

7月25,Facebook發佈了歐洲《通用數據保護規則》(GDPR)執行後的第一份季報,營收與廣告收入等核心數據不及預期;公司CFO警告未來收入增速下調;北美的日活用戶增長陷入停滯,歐洲日活用戶下降。次日股價深跌19%,市值抹去近1200億美元,約等於一個耐克公司。

8月31日至9月6日當周,公司COO Sheryl Sandberg出席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討論與“通俄門”有關事宜,股價累跌近8%,市值損失380億美元,約等於一個達美航空。

9月28,Facebook自行披露一個安全漏洞,可能有5000萬用戶的數據受到影響,股價跌3%,市值損失160億美元。幾周後發現是3000萬用戶被影響,但其中1400萬人涉及名字、聯繫方式、性別、情感關係等敏感信息,令公眾擔憂持續發酵。

11月14,據《紐約時報》披露,Facebook雇傭Definers公關公司,抹黑谷歌、蘋果等競爭對手的商業行為,並試圖弱化外界對FB的批評。FB還採用“黑公關”的手段,將索羅斯描繪成反Facebook/反保守主義的幕後金主。事件發酵期間股價跌9%,市值減少360億美元,約等於傳統車企巨頭福特公司的市值。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