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消息》信用、利率風險雙降 高收債/特別股反彈可期

剛踏入「金豬年」,金融市場尚未擺脫震盪陰影,究竟接下來該如何調整投資方向呢?柏瑞投信表示,今(2019)年全球景氣料將維持擴張,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對升息的態度轉趨鴿派,將有助於市場信心回穩,且在利率風險和信用風險可望大幅降低的預期下,看好高收益債和特別股於2019年上演彈升行情。

柏瑞投信昨(17)日舉行「特別收益王者再臨」展望記者會,邀請柏瑞投資全球經濟首席策略分析師馬可士‧舒曼(Markus Schomer,圖中)、柏瑞投資特別股策略投資經理人卡洛夫(Vladimir Karlov)和新興市場債券投資組合資深經理人史帝夫‧庫克(Steve Cook)來台,為投資人帶來2019年市場展望和分析。

馬可士‧舒曼表示,自2016年起,全球經濟政策的不確定性明顯上升,是此波景氣循環和過去最大的差異之處。根據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全球經濟活動也確實同步放緩,不過已開發國家的表現分歧,美國經濟仍然穩健,而歐洲經濟相對疲弱。至於新興市場則普遍持續出現好轉跡象,經濟前景相對值得期待。

再者,以Fed於2019年的升息態度來看,近期Fed官員已頻頻釋出將審慎評估是否進一步升息訊息,相對市場也預期美國2019年升息次數可望減少,甚至不會再升息。而由於Fed可能結束升息循環,預計更多資金將回流包括高收益債、特別股和新興債的固定收益資產。

高收債部分,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育昇表示,隨著美國公債殖利率走低、市場氣氛不再過度悲觀,且高收債企業基本面無虞下,高收益債指數年初以來出現強勁反彈。目前全球高收益債的殖利率還在7%以上,價值面保有相當好的吸引力,係中長期投資的好選擇。

至於特別股指數開年來亦出現回升趨勢,柏瑞投資特別股策略投資經理人卡洛夫(Vladimir Karlov,圖右)指出,如果把時間拉長來看,除了金融海嘯期間,特別股指數的總報酬沒有連跌2年的情況,且在負報酬年度的隔年都會有不錯的正報酬表現。因此,從目前的殖利率水準、利差水準和2018年的修正幅度互相對照,特別股的信用利差於2009年或有收斂空間,並可望複製2014年的行情。MoneyDJ 新聞 2019-01-18 17:24:03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