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2019多元配置為上策 債券比重可提高

甫揮別2018年,各大投信業者陸續發表2019年投資展望,富邦投信表示,儘管全球景氣成長出現趨緩跡象,但不代表將立刻步入衰退,預期風險性資產仍有表現空間,然市場波動仍大,建議投資人可採取多重資產策略來因應。在配置上,隨美國升息進入尾聲、利率風險趨緩,目前相對提高債券比重,股票方面則看好新興市場的跌深反彈契機及基本面穩健的美股。

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粘瑞益(如圖)表示,近期主要經濟體美國、中國、德國景氣數據趨緩,企業獲利增長持續下修、實質GDP成長率增長減速,加上主要國家貨幣正常化下,市場流動性趨緊,引發市場擔憂情緒,金融市場震盪也明顯加劇。

不過,粘瑞益指出,現階段主要國家製造業PMI指數仍守在50榮枯線之上,全球景氣僅是趨緩,並非邁入衰退。儘管近期部份美債殖利率出現倒掛,然若以歷史經驗來看,前一次長短債利率倒掛發生在2006年1月,距離其後S&P 500指數起跌的時點、時間相差約22個月,而該差距期間S&P500指數漲幅逾2成,因此在衰退發生前,投資人仍有一段緩衝期可以因應。

粘瑞益認為,2019年在經濟風險變數增加下,以採取多重資產配置策略為上策,並建議可拉高債券配置比重至5成。他說明,2018年全年美國聯準會升息4次,2019年將縮減至1~2次,在升息壓力趨緩下,全球債市可望有表現機會,尤其看好高品質投資等級債;此外,油價自高檔回落,但預期2019年將處於相對穩定的價格區間,若再搭配景氣溫和成長的有利環境,2018年跌幅甚大的高收債應有反彈可期。

股市方面,粘瑞益坦言,由於國際政經情勢仍充滿不確定性,2019年股市恐將面臨較大的挑戰,預期全年將呈現區間震盪格局,要再大幅上漲的空間有限,因此慎選投資標的為重要課題。在布局上,現階段偏好評價誘人的陸股與基本面強勁的美股,並聚焦5G、AI、IOT..等具備長期利基的投資主題。

針對匯市,粘瑞益指出,本月美中貿易戰取得正面進展,而美、歐汽車關稅亦有可能達成協議,美元料將轉弱,估美元指數區間在95~98之間,相對新興貨幣則有機會迎來反彈;至於商品市場,因全球需求逐漸降溫,較不看好油價,黃金則有避險買盤支撐,但應無法複製前波大多頭行情。MoneyDJ 新聞 2019-01-18 17:24:10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