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動作!美國會提案斬斷陸電信商零件供應、違者處死

美國決定按下打壓中國5G的「核按鈕」?美國民主黨、共和黨的參眾兩院議員,週三(1月16日)聯合提出一項法案,要總統禁止美國晶片或其他元件商,供應華為、中興通訊(ZTE Corp.)等違反美國制裁或出口管制條例的中國電信設備廠。

美國共和黨籍的參議員Tom Cotton、眾議員Mike Gallagher及民主黨籍的參議員Van Hollen、眾議員Ruben Gallego 16日提出「電信拒絕令法案(Telecommunications Denial Order Enforcement Act)」(見此),法案中特別點名中興通訊和華為,直指這兩家業者都有對美國人民進行間諜活動的嫌疑,也都被控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Cotton在聲明中指出,華為實際上就是中國共產黨的蒐情單位,其創辦人兼執行長是人民解放軍的工程師。倘若類似華為的中國電信業者違反了美國制裁或出口管制條例,他們將受到不亞於死刑的罰則,這也是此項拒絕令會提供的懲罰機制。

Gallagher則在聲明中表示,類似華為的中國電信公司,對美國國土安全威脅日劇,這些企業直接受命於中國共產黨,無論在何時、何地都可能出手傷害美國及盟友的利益。這項法案設立的標準很簡單,若有哪家中國電信業者違反了美國制裁,將受到跟中興通訊同樣嚴厲的處分。

華爾街日報也於16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聯邦檢察官正在對華為進行刑事偵緝,調查該公司是否竊取了美國合作夥伴的商業機密,遭竊項目包括T-Mobile US Inc.智慧型手機測試機器人的背後技術。這項調查已進行了一段時日,可能近期就會起訴。(全文見此)

費城半導體指數16日逆勢下跌0.82%(9.84點)、收1,187.19點。華為供應商同步腳軟。超微(AMD)下挫3.19%、跌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

功率放大器供應商Qorvo, Inc.、光纖元件供應商Lumentum Holdings Inc.、光學及光電元件商II-VI, Inc.、博通(Broadcom)、美光(Micron)等供應商也同步下滑0.24%、0.48%、0.03%、1.87%、1.21%。

英國金融時報2018年12月13日報導,年初一份遭到外洩的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備忘錄顯示,華盛頓對於中國的5G優勢深感憂心,認為美國快要輸掉競賽,而取得5G科技、市佔領先者,對稱霸資訊科技將有極大優勢。

顧問機構德勤(Deloitte)統計,2018年初,中國已擁有近200萬座基地台,數量是美國的10倍之多。在中國,每10平方英里就有5.3座基地台,美國僅有0.4座。倘若美國決心打壓中國5G行動,可能會直接禁止美國供應商跟華為合作。電信業大老認為,這是個「核選項」、會直接阻斷華為的5G發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17 11:21:5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