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銀:台灣經濟涼意已起;今年GDP估2.2%

星展銀行(DBS)今(15)日舉行2019第一季經濟展望記者會,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附圖)表示,今(2019)年台灣經濟是「涼意已起,寒冬未至」,在經歷了連續三年的復甦後,台灣短期經濟循環可能已經來到高點,星展銀預估台灣經濟成長率會由2018年的2.7%放緩至2019年的2.2%,且上半年面臨較大的保2壓力。

馬鐵英指出,在先前的復甦後,2019年台灣經濟會正式進入放緩階段,且可能會是比較明顯的放緩;主要經濟風險來自美國經濟觸頂、中國減速、以及電子業景氣降溫,而此均可能對台灣出口帶來更多挑戰,不過,來自貿易戰、新興市場波動的壓力可能略有減輕;另外,貿易戰的分流、轉單效應、以及低油價,也可能為投資和消費帶來機會。

星展銀預估,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會放緩至2.2%,但仍有再下修的風險,且最近數月的出口、製造業指標的惡化,顯示GDP可能有保2壓力,尤其是在上半年。

星展銀並預期,2019年台灣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將維持中性,但財政政策方面存在政策寬鬆的空間和可能性。

星展銀也指出,2019年台灣出口將面臨多重挑戰,由於中國新興市場的成長趨緩,美國成長也已達高點,預期2019年全球需求將會減弱,儘管物聯網、人工智慧、汽車電子等新應用仍後勢可期,但傳統3C領域的需求疲弱、與加密貨幣相關的晶圓需求減弱,都為台灣電子業出口前景帶來挑戰。

星展銀也表示,來自中美貿易戰的負面影響恐將在2019年浮現,星展銀的基準情境假設在於,若中國出口的關鍵消費性電子產品仍被排除在美國徵稅清單之外,那麼對台灣供應鏈影響仍屬有限,不過,若美國對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出口商品加徵關稅的話,損壞效應將會增加。

馬鐵英也表示,當前並不是股市走向空頭的開端,但多頭與空頭間的拉鋸戰,將導致市場的更大波動。在兩大經濟體部分,因2019年中、美經濟都將放緩,出口導向的台灣也勢必受到衝擊,且過去幾年帶動經濟成長的科技產業於2019年成長也趨緩,主因是手機市場趨於飽和,但新產品對消費的刺激仍有限。

MoneyDJ 新聞 2019-01-15 16:34:23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