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全球M1貨幣供給崩垮、恐爆金融危機

國際央行從量化寬鬆(QE)轉向量化緊縮(QT),不斷抽走市場流動性。外資報告指出,貨幣供給和經濟成長息息相關,一旦M1貨幣供給轉負,往往會發生金融危機。

ZeroHedge報導,美銀美林圖表顯示(見此),過去一年半來,全球貨幣供給急速萎縮,如今M1貨幣供給成長率,已經逼近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的低點。儘管中國等開始祭出寬鬆措施,但是美銀美林的Barnaby Martin警告,全球債台高築,壓抑各國推出新一輪刺激的意願。

不只如此,圖表也顯示,貨幣供給成長減緩,全球經濟擴張常會跟著走慢。若用全球工業生產成長數據,作為經濟擴張指標,那麼國際經濟幾乎瀕臨衰退。

不只如此,貨幣供給緊縮,往往會引發經濟衰退。摩根士丹利(大摩)研究發現(見附圖),每次M1供給轉負,也就是央行挹注流動性減少、或是抽走流動性,就會發生金融危機,從200年科技泡沫、2008年美國次貸風暴、2011年歐債危機等,無一不是如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15 15:49:5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