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南企業家諮詢會 馬雲:用區塊鏈建成數位化島嶼

新浪科技報導,大陸海南省政府企業家諮詢會議成立大會暨第一屆年會於上週六(12日)在海南三亞召開,會議中同意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北京大學教授周其仁、攜程董事會主席梁建章等5人正式成為首屆諮詢會議成員,全體成員推選馬雲擔任諮詢會議主席,由馬化騰擔任諮詢會議副主席。

有關於大陸海南自由貿易區(港)建設,馬雲建議,希望將海南打造成為國際貿易的單一窗口,要利用區塊鏈技術徹底將海南島變成中國大陸第一個最獨特、最有優勢的數位化島嶼。且馬雲也提到,海南的定位除了要圍繞健康和快樂外,另外一個定位則是要對標香港,且必須超越香港。

馬雲指出,自由貿易遊戲規則是西方制定的,是工業時代的生產體系留下來的,全球目前都對新的貿易遊戲規則都不滿意;美國對WTO遊戲規則不滿意,歐洲不滿意,其實中國也不滿意。中美貿易談判其實是雙方都想探討一種新的貿易規則;造成今天的貿易戰的因素眾多,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這場技術革命呼喚著新的貿易遊戲規則和貿易體系建設。

馬雲認為,大陸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最重要的價值就是在此,不僅要建一個港口,而且要積極參與世界貿易遊戲規則新規則的制定和打造。香港離海南很近,是工業化時代國際貿易的產物,而海南現在正面臨著新的貿易時代,可以對標香港,當然不能對標過去工業時代的香港,而是對標新貿易時代的自由貿易港。MoneyDJ 新聞 2019-01-14 17:39:5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