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暫降美車關稅!天津灰市車商恢復生氣、急訂貨清關

中美關稅戰激烈攻防,北京報復川普,去年7月宣布美國進口汽車的關稅稅率提高至40%。川習會後,中方釋出善意,宣布今年1月1日到3月底,美國汽車關稅稅率暫時從40%降至15%。中國汽車灰市把握此一機會,趕緊訂貨清關。

維基百貨解釋,灰市是指未經原始製造商或商標所有權人授權,透過經銷管道進行的合法商品交易。

路透社報導,北京暫時調降美國車輛的關稅稅率,天津灰市車商急著讓美國車通過中國海關、並增加下單。美國休旅車交易商Kevin Li說,去年他們的生意受重創,銷售暴跌,被迫把車放在保稅區內等待關稅調降。現在他們正和美國經銷商討論,要進口更多美國車。

先前北京上調關稅,打擊高檔進口車銷售。美國車廠特斯拉、福特之外,德國車商BMW、賓士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也因為在美國生產,受到拖累。關稅調高之後,美國出口至中國的汽車大跌33~55%,跌幅遠超過去年上半。現在關稅調降,車市回溫,天津灰市車商說,看車客戶大增。

由於不確定貿易戰會如何發展,也不知道關稅會調降多久,灰市車商只能利用眼前良機,搶做生意。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資深高層Su Hui表示,訂購美國汽車到完成中國通關程序,需要兩個月時間,灰市車商的時間不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11 11:07:1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