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震盪後遺症!貝萊德將裁員3%、傳大摩也擬縮編

去年美股交出2008年以來最糟成績,金融業刮起寒風,全球最大資產管理業者貝萊德(BlackRock)將裁減3%人力。另外,據傳摩根士丹利(大摩)也要縮編,受影響人數低於100人。

金融時報報導,貝萊德是國際最大投資集團,名下資產管理規模高達6.4兆美元,該公司獲利豐厚、毛利率超過40%,預料下週公布財報將有出色表現。但是整體產業的費率壓力不斷增加、加上投資人情緒受創,可能迫使貝萊德做出此一決定。美國資產管理業者的平均股價,去年下跌近26%、貝萊德挫低24%。

貝萊德執行長Larry Fink(見圖)週三(9日)宣布重整管理階層,集團總裁Rob Kapito隨後表示,貝萊德全球14,900名人力,將下砍3%、約500人,以便釋出更多資源發展該公司的新優先項目。Kapito強調,人事裁減之後,該公司總員工數仍將高於一年之前。

Kapito在備忘錄寫道,貝萊德是成長型企業,成長需要投資。當前所做的改變,將協助公司投資未來最重要的策略成長機會。貝萊德計畫把裁員釋出的資金,用於因子投資(factor investing)、ETF、以及流動性較差的私募股債另類策略。

Business Insider 9日報導,內情人士透露,大摩也打算精簡人力,鎖定固定收益、股票、研究部門人員,估計受影響人數低於100人;大摩全球雇用逾3,500人。據悉,大摩過去一週陸續通知遭裁撤的人員,下週將告知其餘員工紅利所得,有些員工2018年可能無法拿到分紅。

2015年大摩也曾大砍員工,引發關注。當時大摩裁減固定收益部門的25%人力,大約500人飯碗不保。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11 14:25:2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