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本月訪美?專家:強迫技轉若無解、協議難成

中美中階官員初步對貿易進行討論後,本(1)月稍晚有望舉行部長層級的談判。專家指出,若雙方無法對強制技轉的問題達成共識,並訂出實際執行的措施,貿易協議恐怕難以談成。

路透社10日引述熟知北京三天談判詳情的人士報導,中國談判首席──副總理劉鶴,有機會在本月訪問華盛頓,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會晤。

美國商會國際事務長Myron Brilliant 10日對記者表示,北京談判是高階會談的墊腳石,劉鶴很有機會訪問華盛頓,但到訪日期究竟是在農曆春節展開前或結束後,目前還無定論。倘若華盛頓那場談判能在2月5日春節前舉行,中美仍可趕在3月2日截止日前舉行第三輪協商。

南華早報11日報導,Brilliant並說,若雙方對中方強迫技轉的問題,無法對實際執行的層面達成共識,中美將無法敲定貿易協議。他直指,北京當局始終堅持,中國從未推出強制轉移技術的政策,但大家都知道實際的做法並非如此。關鍵在於,北京會接受何種提議,以及在地方政府層級上,實際執行的機制為何。

Brilliant認為,即使劉鶴訪問華盛頓,中美談判恐怕仍無法達到最終章,最後還是得由兩國領袖做出決定;北京的談判進展雖鼓舞人心、但不應被誇大。Brilliant在中美爆發貿易糾紛期間,跟萊特海澤等美國貿易官員,都有密切接觸。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0日在記者會上(見此),被問到美方提到關於強制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非關稅壁壘和網路攻擊等,中方有沒有信心在90天限期內達成一個共識時,他僅表示這些結構性問題是此次磋商的重要內容,雙方在這個領域的磋商是有進展的,增加了相互理解,也為解決相互關切奠定了基礎。

近日在北京談判的中美代表分別是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美國副貿易代表Jeffrey Gerrish。華爾街日報1月7日引述熟知詳情的消息人士報導,華盛頓方面對於每一個談判項目,都要求陸方代表提供履行承諾的實際做法。舉例來說,在談到加碼採購額之際,美方希望陸方能說明執行採購的明確日期。假如陸方決定修改法令、擴大開放美國入市,華盛頓談判代表也希望,北京不要藉由專利授權、環保法令等手段阻礙美企在陸發展。陸方官員則暗示,北京願意建立一個監控履約進展的制度。(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11 10:58:2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