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基本薪資漲3成、失業率飆17年高!總統堅持不改政策

南韓總統文在寅(見圖)的「收入導向型經濟」,讓韓國失業率衝上17年新高,但是文在寅不改其志,週四(10日)新年演說表示,將繼續推動此一政策,誓言今年將有實際成效。

韓聯社報導,文在寅在全國演說指出,經濟政策轉向令人恐懼,這需要時間、並可能引發爭議,但是韓國必須選擇此一路徑。要全力達成創新、包容的國家,並充分彌補缺失。他說,經濟不平等,又稱為1%對99%的社會、或是贏者全拿的經濟,並非韓國獨有的問題,是全世界的共同挑戰。

文在寅力推收入導向型經濟,要提高一般民眾薪資,刺激消費,促進經濟成長。為達此一目標,當局調漲基本薪資近30%之多,從2017年的最低時薪6,740韓圜、今年漲至8,350韓圜。調薪增加企業成本,南韓就業市場急凍。2018年失業率達3.8%、為2001年以來新高。去年就業人口僅年增9.7萬人,為2009年以來新增就業的最低數字。

對此文在寅表示,當局嚴肅看待此一狀況,但是他強調,目前的艱難更加證明需要以人民為本的經濟政策。關於北韓問題,文在寅在記者會表示,北韓領袖金正恩拜訪中國,顯示川金會舉行在即,希望二度川金會能有更具體的細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10 14:06:2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