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傳開始與商業團體就美中談判交換意見

華爾街日報(WSJ)1月9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過去就經常與美國商會、全美製造商協會以及美國企業圓桌會(Business Roundtable)進行溝通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見圖左立者)近日已開始就美中貿易協議當中的具體議題與商界代表交換意見。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亞洲經濟學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指出,近期股市的動盪顯然開始讓各方認真面對美中談判。

部分熟知討論過程的商業團體與個人說,目前仍不清楚美國談判的真正目的為何。川普僅同意在3月2日以前暫緩拉高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品關稅。美國國家零售業聯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NRF)供應鏈與海關政策副總裁Jonathan Gold表示他希望能夠釐清川普政府的最終目的,因為這樣大家才能針對高關稅進行規劃。WSJ日前報導指出,USTR辦公室詢問產業團體和智庫關於如何讓北京落實避免中國企業與官員強迫美國夥伴轉移技術的承諾。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辦公室發布的三方會議聯合聲明,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會委員Cecilia Malmstrom、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以及萊特海澤週三(1月9日)在華盛頓進行三方討論。

部長們就共同目標進行了討論,這些目標包括解決導致嚴重產能過剩、令工人和企業面臨不公平競爭條件、阻礙創新技術開發和使用、破壞國際貿易正常運作(導致現有規則無法有效執行)的第三國非市場導向政策和做法。

供應管理協會(ISM)1月7日公布,2018年12月美國非製造業(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11月的60.7跌至57.6、遜於經濟學家預期的59.0。廠商表示,儘管美國、中國暫時沒有進一步拉高稅率,但關稅疑慮依舊存在。

公司管理和支援服務受訪廠商表示,基於關稅的不確定性、已建議客戶儘早在2019年第1季採購以節省資金。

ISM 1月3日公布,2018年12月美國製造業PMI自11月的59.3大跌至54.1、創2016年11月(53.4)以來新低。運輸設備受訪廠商透露,受景氣和關稅疑慮影響,客戶需求持續減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10 13:49:41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