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領先指數創2年低;一致指數跌幅10個月來最大

日本內閣府10日公佈2018年11月份景氣動向指數(CI;以2015年=100為基準)速報值指出,判定景氣現狀的一致指數較前月(2018年10月)大減1.9點至103.0,3個月來第2度呈現下滑,月減幅創10個月來(2018年1月以來、當月大減3.2點)最大;顯示半年後景氣狀況的領先指數較前月下滑0.3點至99.3,3個月來第2度呈現下滑,指數值創約2年來(2016年10月以來、98.6)新低水準;落後指數較前月上揚0.4點至104.0,3個月來首度呈現上揚。

內閣府指出,11月份領先指數呈現下滑主要是礦工業用生產財庫存率指數、新徵才人數(不含大學畢業)、消費者信心指數、日經商品價格指數、東證股價指數(TOPIX)和M2年增率等表現遜於前月所致。

日本領先指數指標總計有11項,除上述指標外,還包括最終需求品庫存率指數、新屋開工面積、製造業實質機械訂單、製造業投資環境指數和中小企業營收預估DI。

內閣府指出,根據11月份景氣動向一致指數判定,將日本景氣狀況評估維持於前月的「原地踏步」不變。

內閣府表示,11月份一致指數呈現下滑主要是礦工業用生產財出貨指數、投資財出貨指數(不含運輸機械)、商業銷售額(批發業)、商業銷售額(零售業)、生產指數(礦工業)、耐久消費財出貨指數和有效求人倍數(不含大學畢業生)等表現遜於前月所致。

內閣府8日公佈消費動向調查結果(2人以上家庭、經季節因素調整後)指出,2018年12月份日本國內消費者信心指數較前月下滑0.2點至42.7,連續第3個月下滑、且指數值創約2年來(2016年11月以來、40.9)新低水準。

MoneyDJ 新聞 2019-01-10 13:36:0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