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下跌中國需求轉弱 全球礦業景氣可能已經觸頂

普氏能源資訊1月9日報導,Mining Journal發布的Global Finance Report報告表示,根據金融市場以及產業的指標來看,全球礦業部門在2016以及2017年的回升之後,在2018年初可能已經觸頂並轉而下滑,而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也影響企業的決策,從而令礦業的前景展望頗為黯淡。作為全球最大的金屬消費國,中國大陸的經濟轉弱對礦業部門的影響尤大,包括中美貿易緊張以及經濟數據疲弱等,在在顯示大陸市場所面臨的逆風增強。

 

報告指出,去年礦產商品的價格表現普遍疲弱,只有煤與鐵礦石等少數商品還能有所表現,反映了市場的困境,其中最大的壓力就是來自於中美兩國的貿易戰。2018年,基本金屬全面走低,創下三年來的最差表現,主要因擔憂中國需求的影響,銅鋁鉛鋅錫鎳全年分別下跌17.5%、19%、18.7%、25.7%、1.4%、16.2%。儘管如此,投資人多數預期今年金屬價格的表現將會優於去年,特別是電池金屬在未來12個月的展望仍將較為強勁。

 

礦產大國澳洲央行本月的月報表示,以特別提款權計算的2018年12月商品價格指數(月平均價格,2016/17年平均=100)較前月下跌0.4%至114.1,主要受到能源以及基本金屬價格下跌的影響,農產品價格則有上漲。與上年同期相比,商品價格年增10.5%,主要受到液化天然氣、焦煤以及鐵礦石價格上漲的帶動。12月份,以澳元計算的商品價格指數上漲0.6%,與上年同期相比年增15.3%。澳洲央行的商品價格指數統計逾20種商品價格,佔澳洲初級商品出口額的85%;澳洲出口約佔該國GDP的25%。

 

澳洲統計局上月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第三季,澳洲礦產探勘支出季增2.5%至5,821億澳元,創下5年以來的新高顯示該國礦業的投資持續復甦。其中,增長最多的西澳省礦產探勘支出季增4.7%。以礦產類別分,金礦的探勘支出增長最多達到8.5%;以探勘區域分,現有場址的探勘支出季減2%,新地區的探勘支出季增13%。澳洲是最大的鐵礦石與燃煤出口國,也是僅次於中國大陸的第2大黃金生產國,以及第6大的銅生產國。

 

2018年第三季,澳洲礦產項目的鑽探長度季增6%,其中新礦產項目以及現有礦產項目的鑽探長度分別季增7.2%與5.8%。報告指出,2011年第四季以及2012年第二季,澳洲礦產探勘支出曾兩度超過了10億澳元,主要是受到商品價格上漲的激勵。不過,當時鐵礦石與煤礦的礦產探勘支出就佔了總支出的51%,而今年第二季兩者支出的比重合計佔有22%,因此當前澳洲礦產投資的復甦更加均衡。

MoneyDJ 新聞 2019-01-10 13:17:3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