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5個月高!美元均線”死叉” 2/3策略師認定漲勢結束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週五(1月4日)表態貨幣政策將轉偏鴿派,本週三又有三名原本是鷹派的Fed官員發表鴿派言論,衝擊美元指數下挫至三個月低。調查顯示,2/3的貨幣策略師如今都認為,美元指數這波漲勢已經大致走完。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9日下挫0.79%、收95.14點,創2018年10月16日以來收盤低;20日、50日移動平均線出現死亡交叉,並跌破由2018年4月17日起畫的上升趨勢線。(見下圖)

路透社在1月2-9日調查了75名分析師後發現,2/3的受訪者預測,美元指數將在接下來12個月回吐2018年多數漲幅,主因美國經濟勢將逐漸失去動能。Wells Fargo貨幣策略師Erik Nelson說,Fed已經預告,暫緩升息的時間點進逼。

相較之下,人民幣則拉升至5個多月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在岸人民幣10日開盤迄今最低一度貶值0.37%至6.7863、創2018年7月26日以來收盤低。

路透社、CNBC、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Fed 9日釋出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2月會議記錄顯示,多名央行決策官員都說,對於未來的升息計畫將更有耐心,甚至有數名官員對於Fed 12月的升息行動很是猶豫。

與此同時,三名Fed官員則在9日發表鴿派評論。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aphael Bostic說,央行應該先看看經濟數據的後續演變,再來決定要如何行動。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Charles Evans也表示,Fed應該有一段時間不再需要升息,但倘若政策展望的下方風險淡去、央行最終還是會再升三次息。Bostic、Evans都認為,Fed應等待一些時日,再來決定是否升息。

另外,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則警告,Fed若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恐導致經濟陷入衰退,通膨目前並無超過Fed預設目標(2%)的跡象,因此沒有繼續升息的必要。

鮑爾本週四還將再度發表談話。他上週五才剛承諾,會對貨幣政策保持耐心和彈性,而央行也對金融市場暗示的經濟下方風險有所警覺。

鮑爾特別提到,所謂的彈性,將包括Fed資產負債表的縮減計畫。Fed雖不認為減表行動是金融市場去年第4季劇震的主因,但倘若之後有了不同結論、發現減表等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過程是造成問題的部分原因,央行會毫不猶豫改變作法。鮑爾去年12月曾在記者會上表示,減表是一個全自動的過程。(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10 13:48:0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