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文件曝光:華為跟伊朗、敘利亞大有牽連

美國指控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財務長、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見圖)違反國際制裁,透過香港第三方公司星通技術(Skycom Tech)跟伊朗進行金融交易,雖然華為否認一切,但外媒看到的最新文件卻顯示,該公司跟伊朗、敘利亞大有牽連。

路透社8日獨家報導,Skycom母公司──Canicula Holdings Ltd.,是一家在東非小國模里西斯(Mauritius)註冊的空殼公司。美方指控,孟晚舟欺騙國際銀行,聲稱Skycom、Canicula跟華為毫無關係,進而取得銀行協助、跟伊朗進行金融往來。但實際上,華為對這兩家公司都有控制權。雖然華為堅持,Skycom、Canicula是個別獨立的公司,但路透獨家看到的文件卻並非如此。文件揭露,華為曾指派旗下某高層,至Skycom的伊朗分部擔任經理。一名中東律師則宣稱,華為透過Canicula在敘利亞執行業務。

路透社2013年發現,Skycom在2007年5月的年度報告中,就宣稱已將所有股權轉移至香港華盈管理公司(Hua Ying Management)。華盈的股票是華為母公司──深圳華為投資控股(Shenzhen Huawei Investment & Holding Co Ltd)所有,而孟晚舟當時在華盈擔任秘書職務。到了2007年11月,Skycom所有股權則再度轉移給Canicula。Skycom位於德黑蘭的辦公室,曾在2010年底提議將至少130萬歐元的惠普(Hewlett-Packard)電腦設備賣給伊朗行動電信公司(Mobile Telecommunication Co of Iran)。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先前曾表示,若對美中貿易協定有利、他願意親自干預孟晚舟案。不過,美國助理司法部長John Demers反駁了川普說法,直言司法部不是「貿易工具」(a tool of trade)。

5G行動網路不但速度較快、延遲時間較短,傳輸的資料也遠多,是自駕車、人工智慧(AI)、機器對機器溝通的重要根基,家庭、醫院、工廠的運作模式都將因此改觀。中國決心提前佈署5G、進度大為超前,成為美國打壓華為的最主要原因。

英國金融時報2018年12月13日報導,年初一份遭到外洩的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備忘錄顯示,華盛頓對於中國的5G優勢深感憂心,認為美國快要輸掉競賽,而取得5G科技、市佔領先者,對稱霸資訊科技將有極大優勢。

顧問機構德勤(Deloitte)統計,2018年初,中國已擁有近200萬座基地台,數量是美國的10倍之多。在中國,每10平方英里就有5.3座基地台,美國僅有0.4座。倘若美國決心打壓中國5G行動,可能會直接禁止美國供應商跟華為合作。電信業大老認為,這是個「核選項」、會直接阻斷華為的5G發展。(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09 13:49:3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