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關門第 6 天!若長期停擺+減稅效應退,美股恐受打擊

27 日為止,美國政府部分關門進入第六天,至今仍然沒有解決跡象,僵局可能會持續到明年 1 月。儘管從以往經驗看來,政府關門對美國經濟影響不大,但是近來美股上沖下洗、股民人心惶惶,外界憂慮如果政府長期停擺,可能會讓美股更震盪。

川普要求撥款打造美墨邊境圍牆,在野民主黨拒絕點頭,美國聯邦政府的支出法案在國會卡關,政府已局部停擺六天。川普態度依舊強硬,27 日他在 Twitter 發表多篇推文,砲轟民主黨蓄意阻撓、行為愚蠢。推文寫到,這與邊境圍牆無關,大家都知道圍牆有完美效果(以色列高牆有 99.9% 功效)。民主黨只是不想讓川普和共和黨獲勝。

華爾街日報報導,回顧歷史,政府關門對美國經濟影響不大。今年至今,美國政府三度停擺,前兩次都維持不到四天,之後經濟仍加速成長。但是分析師警告,中美貿易戰、美國升息、全球經濟放緩已經讓投資人和企業感到不安,此種時刻要是政府又長期停擺,將引發風險。

Oxford Economics 首席美國金融市場經濟學家 Kathy Bostjancic 表示,令人擔心的是,要是企業開始對政府喪失信心,減少聘僱和投資,這會演變成自我實現預言,股市利空轉為整體經濟的利空。

目前川普所屬的共和黨掌控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明年 1 月 3 日新國會成員就職後,民主黨將奪回眾議院主導權,共和黨則續掌參議院。因此要是僵局持續到明年 1 月初,也許會更難化解。而且一般預料美國減稅效應將在明年減退,2019 年美國經濟會逐漸放緩,兩者可能有加乘效果。S&P 美國首席經濟學家 Beth Ann Bovino 指出,聯邦政府長期關門,會強化財政刺激消退的影響,加劇經濟成長放緩的趨勢。

(首圖來源:Noclip [Public domain], from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