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為何切割華為案?紐時:形勢處下風、急於和美達協議

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見圖),北京當局把華為案和中美貿易談判切割處理,一邊施壓加拿大放人,一邊持續對美國做出讓步。中國為何只敢拿加拿大開刀,不敢對老美發火?紐約時報認為,中國處於弱勢,習近平有壓力要和川普達成協議。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對華為案反應審慎,是因為中國居於下風,近來中國經濟急速放緩,當地車輛銷售的跌速,比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更悽慘。習近平背負和美方達成協議的政治壓力,因而開始實踐承諾,降低美國汽車關稅、購買美國農產品。中國世貿組織研究院副院長屠新泉(Tu Xinquan)表示,中國政府非常想和美國談判,緩和衝突,不只因中國經濟陷入困境,也著眼中美的長期關係。

北京表態安撫美方,川普經濟顧問冷眼相待,懷疑中國又想以空頭承諾蒙混過關。美國財政部國際關係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週三(12日)在國會聽證表示,美方不會不經確認照單全收,空談不如實證。談判得要明確,有具體時間表和期限,以及能夠執行的條件。

貿易戰、經濟放緩、外來投資大減,股匯市重挫,似乎削弱習近平聲望。半年前,鮮少聽到有人抱怨習大,如今對他的不滿在私人對話間異常普遍。儘管中方有意達成協議,作出部分讓步,但是北京在強迫技轉等癥結點未有行動,情況仍陷膠著。而且華為案可能會讓中國民族主義情緒高漲,損害中美關係。屠新泉指出,要是孟晚舟遭引渡美國,北京很難控制民眾怒火,屆時北京必須對美國和加拿大轉為強硬。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3 16:23:2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