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棄華為!傳軟銀4G設備將移除陸製品、5G向歐廠下單

日經新聞13日報導,日本電信大廠軟銀(Softbank)已敲定方針,計畫將華為(Huawei)等中國製基地台自現行的4G設備中移除,將依序更換成歐系廠商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的產品,且預計於2019年春天以後開始整備的5G基地台也計畫向上述兩家歐系廠商下單,主因日本政府將實質上禁用華為/中興通訊(ZTE)的通訊機器,而軟銀為了避免法人等大客戶流失,因此決議捨棄中國製產品。

軟銀目前於日本全國設置的基地台中、中國製產品比重約1成,而軟銀將在數年內更換成愛立信、諾基亞的產品。軟銀目前正在評估設備更換的費用,而軟銀幹部指出,「金額應該不會太高」。

調查公司MCA指出,軟銀於2015-2017年度期間採購的基地台金額為767億日圓,其中華為製基地台為206億日圓、ZTE為35億日圓。

日本政府於12月10日公布採購新指針,為了防止機密外洩或網路攻擊,中央省廳、自衛隊等使用的情報通訊機器將禁用恐有國安疑慮的廠商產品。日本政府雖未指名道姓,但實質上就是禁用華為和ZTE的產品。

日本政府採購新指針雖不適用於民間企業,不過傳出日本政府將向從事重要基礎設施的民間企業/團體提出請求,希望不要採用有疑慮的通訊機器,要求對象包含電信業等14業種。

共同通信12月10日報導,NTT DoCoMo、KDDI、軟銀等日本三大電信商已敲定方針,將和日本政府同步調,在基地台等通訊設備上將實質上排除中國製產品,除了目前使用中的通訊機器外、在5G移動通訊系統上也將不會採用中國製產品。

日經新聞12月10日報導,除三大電信商之外,預計於明年秋天搶進電信業的樂天(Rakuten)也表示:「沒計畫採用中國製通訊機器」。樂天的4G設備已決定採用諾基亞等廠商的產品。

美國8月成立的「國防權限法」禁止政府機關或和政府往來的企業使用華為/ZTE的機器、服務。美國政府表示,華為/ZTE的手機、半導體藏有病毒,可讓中國藉此不當攔截訊息或進行網路攻擊,要求包含日本在內的盟國不用使用。

英國金融時報(FT)12月5日報導,英國電信(BT)將在兩年內將華為設備從其核心4G網路中剝離出來,以使其行動電話業務符合內部政策。美國、澳洲和紐西蘭已基於安全考量下令禁用中國企業的5G設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3 13:42:4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