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向川普給交代、人幣是中美談判的最佳指標?

想評估中美貿易談判狀況,看人民幣走勢就知道?策略師認為,北京政府在川習會前,刻意出手穩住人民幣,意味中國有心和美國協商。跡象顯示中國當局為了展現誠意,積極拉抬人幣,因此倘若當局收手,人幣突然劇烈震盪或暴跌,將是貿易談判的不利之兆。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四(13日)下午2點15分,在岸人民幣升值0.18%、報6.8651兌1美元。盤中一度升至6.8639兌1美元,為6日以來盤中新高。(圖為美元兌人民幣,走勢相反)

人幣匯率中間價由人行決定,在岸人幣僅能在中間價的上下2%之間浮動,離岸人幣不受此限,較能反應市場看法。

CNBC報導,今年第二季中美貿易戰壓力浮現,人幣兌美元跳水重貶,今年至今貶幅超過5%。人幣一直是中美爭議焦點,川普一再指控北京蓄意壓低幣值、刺激出口。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場策略師Marc Chandler表示,眾人認為人幣被政治化,以促進中美貿易談判。近來美元轉強,人幣卻貶幅不大;美元走弱時,人幣也未見強彈。這代表官員壓抑人幣波動,以利貿易會談。

Chandler指出,1日川習會前,人幣似乎突然回穩。川習會上,雙方同意停火90天,中國還承諾要降低美國汽車關稅、購買美國黃豆。Exante Data執行長Jens Nordvig表示,雙方協商玩真的,中方想給出成果,讓談判動能持續,他們也想兌現貨幣承諾。Nordvig猜測,川習會上曾談到匯率問題,中國因此極不樂見人幣貶值。他預測要是中美談判成功,人幣有望升值6~8%。

Chandler警告,中美情況看似樂觀,仍然不確定能否達成協議,要是人幣在不該走弱時,突然貶值,將是不利徵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3 14:28:1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