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爭5G商機,2020年底5G手機銷量將達2千萬台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13)日發布「2019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趨勢預測」報告,內容指出明(2019)年將聚焦產業四大趨勢,包括5G新網路時代來臨、人工智慧(AI)的滲透率與技術擴展、智慧音箱成為成長最快的物聯網裝置,以及中國半導體與電信新商業模式崛起。報告指出,第五代行動通訊(5G)將達到規模化,為電信業者創造新的商業模式,並為企業和使用者提供更快速的連接,且雲端人工智慧軟體和服務將令企業加速導入AI,並讓不同規模企業從中受益,且明年智慧音箱將的價值將年增63%,達到70億美元。

勤業眾信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負責人陳明煇會計師表示,近年在大數據、雲端運算、演算法能力進步等加乘作用下,見證了AI與各種新興技術的大躍進。展望明年,企業將透過雲端平台加速AI的應用,創新的技術亦將逐漸普及於工作與生活中,而新興產業的崛起正在模糊傳統產業間的界線,影響各產業企業組織的運作,而為迎接5G網路時代及AI的快速擴張,企業勢必更加聰明且有效率地深入探討新興科技對組織帶來的改變。

此外,今年趨勢預測報告特別收錄了中國半導體產業與市場需求的研究,報告指中國半導體明年營收將因AI逐漸商業化而成長25%,可見中國的高科技發展來勢洶洶,成為各國發展產業的關注重點之一;然而,陳明煇指出,中國半導體業者透過政府補助支援營運並積極自多國企業挖角產業人才,因此美國政府已開始限制其國內企業出口半導體生產設備與技術到中國,若中國未能成功取得核心生產設備,貿易戰也許會損害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總體來說,中國晶片製造產業尚未成熟,目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成長對於台灣、日本、韓國等半導體重鎮影響還不明朗。

勤業眾信報告預測,明年將會是5G網路擴展的一年,今年共有72家電信運營商測試5G無線網路,其中25家將在明年底於部分城市或地區推出5G無線網路服務,預計2020年將提升至50家的規模;此外,明年約有20家廠商推出5G手機,並於年底出貨約100萬台;2020年底5G手機銷售量將有望達到2,000萬台;實際銷售起飛點將在2021年,達成首年出售超過一億台之目標。

另外,對於首批5G網路用戶而言,網速快於4G無線網路技術將成為最顯著之優勢。勤業眾信亦分析,5G無線網路將改變消費者的生活互動與體驗,供更加快速與低延遲性服務,以滿足涵跨從娛樂到醫療等智慧城市之生活機能。陳明煇表示,台灣智慧型手機供應鏈已開始瞄準2020年起的5G換機潮並積極投入5G技術的研發。

勤業眾信報告亦預測,企業將於明年起加速使用雲端人工智慧軟體和服務;其中,約7成企業藉由雲端軟體獲得AI技術;65%的企業將使用雲端開發服務創建人工智慧應用程式,且認為2020年使用AI軟體的企業,內建人工智慧軟體和雲端人工智慧平台企業軟體的滲透率,將分別達到87%及83%,而截至目前,AI技術還是限制於擁有強大的財務資源、IT基礎和專業化人力資本之大型企業,未來透過雲端技術,將推動更多全面化的AI功能,使此技術民主化,擴展至更多企業。陳明煇建議,台灣企業應盡早評估自身的資訊聯網程度與人工智慧需求,並透過雲端服務把握此波人工智慧轉型優勢。

勤業眾信預測,結合物聯網與語音助理的智慧音箱,將於明年創造約70億美元價值,而未來智慧音箱將以一年63%的成長率,成為明年全球成長最快的物聯網裝置,並於明年底前達到安裝超過2.5億台的紀錄,以2017年為例,智慧音箱銷售地點主要為英語系國家,然而,非英語系國家之市場擴張將始於2019年初,除支援多國語言,智慧音箱之語音辨識準確率也因AI技術而不斷進步,如在2017年Google英文語音辨識的錯誤率於一年內由8.5%降到4.9%。勤業眾信亦預估,長期來看供工作場所用途之智慧音箱數量可能超過家庭使用;對於視障人士而言,智慧音箱更是有利於其電腦的操作。

勤業眾信推估,AI逐漸商業化之故,明年中國製半導體產品營收將成長25%,從2018年的850億美元提升至1,100億美元,以滿足中國日益增加的半導體需求。大陸政府已表明,更強健的半導體供應能力為國家的重要發展計畫,未來將更積極地投入及培養在地廠商的製造能力。勤業眾信進一步預測,中國大陸晶片代工廠將在2019年開始生產支援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ML)任務專用之半導體。

近來,中國的半導體需求在國內和最終出口的加總下,每年皆超過50%,而在中國成為半導體領域主要消費國的同時,也推動了產業的發展;另一方面,勤業眾信報告也指出,目前中國自行生產製造半導體僅滿足約30%的國內需求,正積極擴展14奈米製程之產能,然而台灣目前的技術已達到7奈米,相較於台灣和其他全球大廠,大陸晶圓代工技術目前仍然落後兩到三代。

勤業眾信預測,明年高科技產業將會遇到的三大挑戰與發展契機,包括中國物聯網逐漸全方位攻佔市場與人類生活,而3D列印技術藉由創新材料之使用,已達前所未有的快速產品設計,至2023年時,量子運算技術將為生活帶來更加快速和智慧的網路便利性;此外,中國將於明年擁有全世界領先的電信網路,這項網路系統設施將強化「行動支付、電子商務、自行車共享」三項重要新興產業,並預期每個產業將於2023年時,創下百億美元的生產收入。

勤業眾信進一步預測,明年企業3D列印設備、材料與服務的銷售額,將有望超過27億美元,並以每年12.5%之成長比例逐年攀升,預計至2020年可突破30億美元,而過去5年當中,適用於3D列印之材料已增加一倍之多,此技術的突破將持續為製造業帶來改變;另一方面,量子運算技術將成為未來產業最大的營收項目之一,但傳統電腦仍保有其一定之必要性與不可取代性。勤業眾信表示,在2023年之市場上,量子電腦將有機會以每年平均50億美元的價值媲美超級電腦。

MoneyDJ 新聞 2018-12-13 13:35:1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