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陸傳修訂「中國製造2025」、買大豆!道瓊嗨

中美貿易談判有進展、再加上英國政治有止穩跡象,帶動美國四大指數跳高,由先前跌勢慘重的科技類股領軍反彈。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2月12日終場上漲0.64%(157.03點)、收24,527.27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95%(66.48點)、收7,098.3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54%(14.29點)、收2,651.07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47%(17.42點)、收1,198.90點。

華為(Huawei)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後,加國法院週二(12月11日)於美股盤後宣布,准許孟晚舟獲得保釋,但她必須接受電子監控、交出護照。法院指出,美國有60天的期限向加國提出引渡要求、但至今美方尚無動作。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二稍晚隨即在專訪中表示,若對美中貿易協定有利、他願意親自干預孟晚舟案。

除了上述消息之外,中國傳出將應美國要求修改「中國製造2025」、進一步對外企敞開大門,也讓投資人感到振奮。華爾街日報12日引述熟知詳情的消息人士報導,中國最高國策籌畫機構及資深顧問正在草擬「中國製造2025」的替代方案,將稱霸高科技產業(如機器人、資訊科技、乾淨能源車等)的優先順序往後挪,同時放寬市場准入。消息透露,最新政策預定明(2019)年初發布,屆時中美將加速談判、以敲定貿易協議為最終目標。

另一個中美談判有進展的跡象則是,中國12日傳出向美國採購了至少50萬噸的大豆、為川習會以來首次出現的大規模購買行動。路透社13日獨家引述美國交易商報導,中國國企購買了至少1.8億美元的大豆,買家分別是中儲糧集團(Sinograin)、中糧集團(Cofco),賣家包括Cargill Inc、Louis Dreyfus Company及CHS Inc。

對中美貿易相當敏感的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開拓重工(Caterpillar Inc.)與波音(Boeing Co.)聞訊上漲1.73%、1.45%。全球最大農用機械製造商迪爾公司(Deere & Company)同步上揚0.78%。

在中國有高度曝險的標普500科技類股也上漲0.8%。蘋果(Apple Inc.)終場則反彈0.28%、收169.10美元。市場有消息傳出,即使美國決定開徵10%關稅,蘋果及供應商對是否將生產線移出中國,依舊會抱持觀望態度。不過,假如關稅調高至25%、那麼蘋果也許會重新檢視計畫。

另一方面,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2日以200票對117票贏得了不信任投票,讓市場鬆口氣。梅伊10日才剛延遲了脫歐法案的國會投票議程,理由是這項法案恐怕會遭壓倒性地駁回。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英鎊兌美元12日尾盤應聲勁揚0.97%、報1.2640。

在個股表現方面,騰訊音樂娛樂集團(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12日首度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終場大漲7.69%、收14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3 07:19:2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