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減速?台灣19家主要IT廠營收增幅縮、過半數下滑

日經新聞12日報導,2018年11月份列入「Asia300」成分股的台灣19家主要IT廠營收較去年同月成長7.8%至1兆3,091億元(台幣、以下同),連續第9個月呈現增長,月營收僅次於2018年10月份的1兆3,211億日圓、創2013年1月開始進行統計以來歷史第2高紀錄,不過受iPhone等智慧手機需求減速影響,增幅較10月份狂縮近6個百分點,且19家主要IT廠中、有過半數的11家企業營收陷入萎縮。

台灣匯集了眾多蘋果產品的供應商、與全球IT大廠的關係深厚,因此各家廠商公布的月次別營收被視為是預估景氣前景的先行指標而備受投資人關注。

報導指出,生產蘋果iPhone等智慧手機用機殼的可成(2474)11月營收年減13%、月減25%,而可成營收在新iPhone開賣沒多久的11月份陷入萎縮、最少是過去5年來未曾見過;鏡頭廠大立光(3008)11月營收較去年同月大減近3成。

另外,iPhone組裝廠鴻海(2317)、和碩(4938)11月份營收皆呈現增長,只不過因上游的機殼、鏡頭廠營收萎縮,也讓市場對於下游的企業前景疑慮攀升。

日前傳出蘋果液晶面板主要供應商Japan Display Inc(JDI)自12月起已針對iPhone XR用液晶面板進行減產措施、預估將減產3成。不過JDI出面否認已在12月減產的消息,稱現階段智慧手機用面板的工廠產能利用率維持於前月份(11月份)水準、且今年內沒計畫進行減產。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11月22日報導,據多位關係人士指出,為了刺激iXR於日本市場的銷售,蘋果已開始對日本電信商提供銷售補貼。

日本電信業龍頭NTT DoCoMo於11月26日宣布,將大幅調降iXR售價,其中64GB機種最低僅要25,920日圓(128GB為32,400日圓、256GB為44,064日圓)。

日經新聞11月26日報導,DoCoMo在新機開賣才一個月就降價是很罕見的,而這主要是因為iXR銷售不振、庫存增加所致。據大型銷售代理商指出,日本三大電信商(DoCoMo、KDDI和軟銀)的iXR開賣首月銷售量和去年iX開賣一個月時間的銷售量相比少了約3成。銷售代理商負責人指出,「iXR庫存很多。會降價是很正常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2 07:09:1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