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施壓放華為公主!加拿大鵝遭抵制、股價瀉20%

加拿大應美國請求,在溫哥華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激怒北京。外界預料中國將使出各種外交和經濟手段,施壓加拿大放人。加國羽絨外套的代表品牌「Canada Goose」(加拿大鵝)成了犧牲品,遭到中國民眾抵制,股價慘遭熊噬。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Canada Goose美國掛牌的股價,11日下跌1.25%收在55.26美元,為連續第五日收低。和11月16日波段收盤高點的70.05美元相比,大跌21%,符合技術分析的熊市定義。

與此同時,中國羽絨服裝龍頭業者波司登(3998.HK)漁翁得利,從6日到11日,連續四個交易日走高。11日飆高6.58%收在1.620港元,為2013年11月29日以來收盤新高。本月至今大漲15%。

ZeroHedge、CBC、南華早報報導,加拿大知名品牌Canada Goose去年高調進軍中國,原本在中國極受歡迎。但是華為創辦人之女孟晚舟在加國被捕,引發中國不滿,民眾上微博呼籲抵制Canada Goose,報復加國逮人。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對此大篇幅報導,指稱愛國民眾看到孟晚舟被捕後,立刻拒絕購買Canada Goose外套。文章並引述中國學者說法,警告加拿大若不釋放孟晚舟,加國其他高檔品牌也可能遭到鎖定。

Retail Adviser`s Network零售顧問Bruce Winder表示,這些都是北京當局指使,中國政府打擊加拿大最痛的地方,動員民眾高談抵制,對加拿大施以巨大壓力,要求釋放孟晚舟。

中方不只對加國業者出招,也取消和加拿大議員的閉門會議,加拿大原本有意和中國簽訂自貿協定,如今看來窒礙難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的資深研究員Ruan Zongze表示,現在輪到加拿大做出回應,中國說得很清楚,不該有幻想;孟晚舟被捕的效應,可能蔓延至中加貿易等領域。

一般認為孟晚舟雖獲保釋,但是不大可能恢復自由之身。中國人民大學的美國研究中心主管Shi Yinhong估計,加拿大直接放人機率不大,釋放孟晚舟會在加拿大引發強烈反應,也會招來美國政府不滿;此舉也違背加國法律原則至上的主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2 10:19:4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