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政府同步調!日本3大電信商5G設備傳封殺華為/ZTE

日本政府於10日公布採購新指針,為了防止機密外洩或網路攻擊,中央省廳、自衛隊等使用的情報通訊機器將禁用恐有國安疑慮的廠商產品。日本政府雖未指名道姓,但實質上就是禁用華為(Huawei)和中興通訊(ZTE)的產品。而日本政府雖未針對民間企業的採購進行限制,但日本三大電信商傳出將跟隨日本政府步調,封殺華為、ZTE,不會採用其5G基地台等通訊機器。

共同通信10日報導,NTT DoCoMo、KDDI、軟銀(Softbank)等日本三大電信商已敲定方針,將和日本政府同步調,在基地台等通訊設備上將實質上排除中國製產品,除了目前使用中的通訊機器外、在5G移動通訊系統上也將不會採用中國製產品

日經新聞10日11日報導指出,除三大電信商之外,預計於明年秋天搶進電信業的樂天(Rakuten)也表示:「沒計畫採用中國製通訊機器」。樂天的4G設備已決定採用諾基亞(Nokia)等廠商的產品。

報導指出,軟銀是日本電信商中唯一一家在現行4G通訊網路上採用華為和ZTE基地台的業者,而至於軟銀現行的4G設備是否要更換成其他廠商產品、將待今後再行判斷;DoCoMo雖正和華為進行5G的驗證測試,但因存在技術上的問題,因此在明年春天以後的5G投資上、將不會採用中國製產品;另外,KDDI現行的4G基地台未使用中國製產品、5G也考慮不會採用。

據調查公司MCA指出,軟銀採用的華為製基地台逐年增加,2017年度軟銀導入的基地台中,華為佔比最高、達約6成(以金額換算)。日本各家電信商計畫將現行的4G設備部分進行更新、整備5G通訊網路,因此MCA代表天野浩德指出,「對已導入中國製4G設備的軟銀來說、將成為重大打擊」。

美國8月成立的「國防權限法」禁止政府機關或和政府往來的企業使用華為/ZTE的機器、服務。美國政府表示,華為/ZTE的手機、半導體藏有病毒,可讓中國藉此不當攔截訊息或進行網路攻擊,要求包含日本在內的盟國不用使用。

英國金融時報(FT)12月5日報導,英國電信(BT)將在兩年內將華為設備從其核心4G網路中剝離出來,以使其行動電話業務符合內部政策。美國、澳洲和紐西蘭已基於安全考量下令禁用中國企業的5G設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1 07:37:2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