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公主案美方輸不得?CNBC:若敗訴 恐失國際信任

華為(Huawei)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見圖)在加拿大因美國的引渡要求遭捕,她在加國的保釋聽證會,成為全球矚目焦點。美方指控,華為違反國際制裁、暗地裡跟伊朗進行金融交易,中間可能是透過香港的第三方公司星通技術(Skycom)。分析人士直指,本次官司若打輸,對經常指控陸企高層、北京官員共謀進行網路犯罪的美國司法部來說,代價極為高昂。

CNBC專門報導資安的記者Kate Fazzini 10日分析,美國政府已有長達20多年的時間,不斷指控中國軍方涉嫌聯手陸企竊取智慧財產權、暗中監視美國企業,並跟受到制裁的實體從事有利可圖的交易、積極駭入美國組織。

如今,華為成為第一個明顯目標。像孟晚舟這樣的高階陸企主管,過去鮮少有讓美國告上法庭、以網絡盜竊或洗錢罪名起訴的機會。司法部的確曾控告過幾位中國公民竊取智財權,但僅有極為少數的人是遭到引渡。

華為案將使一切改觀。若無法打贏官司,美國對中國網路活動安上的罪名,在國際社會上的可信度也會大打折扣。

華盛頓最近傳出對盟國展開超乎尋常的遊說行動,希望盟國境內的無線通訊暨網路提供商,別再使用華為產品。

華爾街日報11月22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除了向德國、義大利與日本等廣泛使用華為電信設備的盟國官員及電信主管,提出網路安全警告外,還考慮為不使用陸製設備的國家,加碼提供電信發展補助款。華盛頓擔憂,中國電信設備商可能會在北京要求下,透過5G網路暗中進行間諜任務,或直接切斷物聯網(IoT)連線。

不過,華為的設備早就廣泛使用於美國盟友,其中有部分更是華盛頓最大的軍事夥伴。英國電信業巨擘BT Group PLC網路建設長Neil McRae稍早就在華為於倫敦舉辦的會議上指出,世界上唯一一家真正的5G設備供應商就是華為,其他業者必須想辦法跟上。(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1 14:44:4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