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通話討論下輪協商!離岸人幣嗨 美股期指一度翻揚

中國商務部宣布中美雙方高層,對下一輪的貿易談判進行了電話討論,消息傳來激勵美股期指、離岸人民幣雙雙跳高。

中國商務部11日發布新聞稿宣布(見此),12月11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經貿磋商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通電話。雙方就落實兩國元首會晤共識、推進下一步經貿磋商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交換了意見。

美股期指11日亞洲盤聞訊一度由黑翻紅。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1日上午10時18分為止,E-迷你道瓊斯指數(E-Mini Dow)近(12)月期貨下跌0.46%、報24,377點;稍早曾在上午9時43分翻揚上漲至24,466點、從盤中低點24,351點跳漲115點(相當於0.47%)。(圖見此)

離岸人民幣同步走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11日上午10點14分一度貶至6.9021、較9時14分的盤中高6.9222挫貶0.29%。

Lighthizer週日(12月9日)接受CBS News節目「Face the Nation」專訪時才剛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從未提過3月1日截止期有延長的可能,能否在接下來90天內敲定協議是他關注的焦點。

Lighthizer並說,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創辦人之女孟晚舟遭逮捕的事件,跟貿易談判並不相關、不會有太大影響,他也不同意共和黨參議員Marco Rubio等人要求華盛頓應禁止中國電信商在美國做生意的看法。

南華早報10日報導,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資深研究員Chen Fengying說,沒必要將孟晚舟事件跟中美貿易談判混為一談,這最好是透過外交管道來處理,北京不應讓經濟議題複雜化。他並警告,倘若孟晚舟遭到逮捕也被列入中美談判議程,恐成為美方用來脅迫北京讓步的籌碼。

中國的外交部和商務部,目前對孟晚舟事件和中美貿易談判,仍是分開處理的狀態。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2月6日在接受記者提問時,直指他不掌握華為首席財務官在加拿大被拘留的具體情況。

高峰並表示,中美雙方團隊目前溝通順暢、合作良好,北京對未來90天內達成協議充滿信心。90天談判期內,雙方將從農產品、能源、汽車等做起,立即落實雙方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然後,在未來90天,按照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在符合雙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技術合作、市場准入以及貿易平衡等議題上開展磋商、努力達成共識。高峰並說,未來90天,中美雙方將以取消所有加征關稅為最終目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1 10:34:0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