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澳情報單位籲對華為提高警覺!加國:當心間諜

《環球郵報》報導,加拿大國家安全情報局(CSIS)局長維格諾(David Vigneault)12月4日在加拿大經濟會所(Economic Club of Canada)發表演說時指出,敵對國家正在瞄準大公司和大學、希望藉此獲取新技術。他說,這些先進技術當中有許多本質上是軍民雙重用途,可以用來提高一個國家的經濟、安全和軍事利益。

維格諾指出,加拿大有5個潛在成長領域受到特別威脅,其中包括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跨足的5G行動通訊技術領域。他說,CSIS已經看到一個由國家支持的間諜活動趨勢,這些間諜活動鎖定的領域(人工智慧、量子科技、5G、生物製藥和低碳科技)對加拿大建立和維持一個繁榮、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的能力至關重要。《環球郵報》曾報導,華為成功取得加拿大研究人員開發的一些5G相關技術專利權。

Business Insider 12月4日報導,英國軍情六處(MI6)處長Alex Younger表示,5G時代的到來讓情報單位更難細查華為設備。

CNBC 12月4日報導,澳洲訊號局總監Mike Burgess 10月底點名華為、中興通訊(ZTE, 0763.HK, 000063.SZ)是高風險廠商。

美國智庫「胡佛研究所」11月29日發布一份研究報告、標題為「中國影響力與美國利益:促進建設性警惕(Chinese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 P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

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CCP)正透過多方管道試圖侵占它認為對其經濟和軍事成功至關重要的技術。除了經濟間諜活動、盜竊並透過許多合資夥伴關係強制取得技術轉讓外,CCP還透過對美國高科技公司的投資並利用美國大學實驗室的開放性獲得許多有價值的新技術。

這份報告指出,除了美國以外,CCP也試圖影響下列八個國家:澳洲、加拿大、法國、德國、日本、紐西蘭、新加坡、英國。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11月點名華為、中興通訊等電信設備大廠危及美國5G無線基礎設施安全。

華爾街日報5月2日報導,五角大廈以國家安全恐將遭到威脅為由,下令全球各地的美國軍事基地及其鄰近地區停賣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ZTE手機。

Thomson Reuters 10月12日獨家報導,來自四個國家的七位不具名官員表示,今年年初以來五眼聯盟(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持續與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交換關於中國對外活動的機密資訊

五眼聯盟與德國和日本等國家的加強合作、顯示對抗中國影響力和投資的國際戰線正在擴大。部分官員說,加強合作相當於五眼集團在外國干涉等特定議題上的非正式擴編。

澳洲金融評論(AFR)5月報導,今年2月川普政府國家安全團隊在Malcolm Turnbull(時任澳洲總理)訪問華府時提到華為、中興通訊設備潛藏的安全疑慮。美國國家安全局與國土安全部明確告知滕博爾,如果澳洲電信公司採用華為、ZTE的5G電信設備,美國將會感到不自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06 13:25:2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