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錯愕!美股期貨震盪過鉅、CME多次阻斷交易

美股期貨市場週四(12月6日)亞洲早盤出現不尋常動盪,迫使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 Group)多次暫停交易,投資人不確定是甚麼因素導致異常波動,讓早已因華為(Huawei)財長在加拿大遭捕而緊張不已的市場,氣氛更加緊繃。

Business Insider等外電報導,CME 6日在亞洲交易時段早盤,由於價格波動太劇烈,必須多次暫停美股期貨交易,如此不尋常的干預舉動,讓投資人大為錯愕。

報導指出,期貨市場週四於亞洲時段開市時,美股指數期貨一度驟跌1.9%,但跌幅隨即收斂。波動過於劇烈,也促使CME進場阻斷演算程式,瞬間價格穩定機制「Velocity Logic」(速動邏輯)多次受到啟動。所謂的速動邏輯機制,是指在價格波動太激烈或過於迅速時,CME會將期貨交易暫停5~10秒、冷卻動能。

根據CME發布的聲明,之所以進場干涉,是為了防止美股期貨出現更為劇烈的跌勢。

市場不確定究竟是甚麼原因造成如此嚴重的震盪,部分人猜測可能又是「肥手指」(fat finger)惹禍。

OANDA亞太地區交易部主管Stephen Innes認為,標普500指數期貨今晨下挫,跟華為事件拖不了關係。11月底曾有美國呼籲盟友把華為列入黑名單的消息傳出,超過100家陸企的股票應聲跌停,如此慘況讓人記憶猶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06 14:31:1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