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華為財務長至美國?加拿大明舉行保釋聽證會決定

新京報報導,據加拿大媒體《環球郵報》報導,加拿大警方應美國的要求,於當地時間12月1日在溫哥華逮捕了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公司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麥克萊德表示,美國希望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保釋聽證會暫定明(7)日舉行。

在此事件中,加拿大為何能夠應美國要求扣留一個沒有觸犯加拿大法律的協力廠商國家公民引發熱議。美國律師張軍表示,此次加拿大警方應美國紐約東區法院檢察官的要求啟動引渡程式,加拿大和美國確實簽訂了司法雙邊協定,因此加拿大才會暫時扣留孟晚舟。

張軍進一步表示,加拿大有自己獨立的一套司法體系,所以不會像傳言所說的,美國只要提出引渡,加拿大就會照辦。在7日的聽證會上,加拿大的法官會針對孟晚舟是否應該被保釋還是繼續扣留作出判斷,加拿大法官會聽取孟晚舟方面律師的辯護和美國檢方提出的引渡需求,然後根據加國的司法程式作出決定。

《環球郵報》報導指出,加拿大司法方面消息人士透露,孟晚舟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而面臨被引渡至美國。不過,因孟晚舟申請的「禁止報導令」有效,加拿大當局暫時無法提供更多詳情。華為公司就此回應,表示並不曉得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相信法律體系最終會給出公正結論。MoneyDJ 新聞 2018-12-06 14:24:0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