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傳厲行撙節 比09年還嚴苛!明年電子業烏雲密布?

受到中美貿易戰、智慧機銷售趨緩的衝擊,台積電(2330)傳出認為明(2019)年景氣恐欠佳、決定勒緊褲帶,不但將主管的商務用車降級,人員商務旅行的次數也遭刪減。

日經新聞英文版6日引述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報導,台積電已要求副總等級的主管,將租賃的商務車輛從豪華賓士車換成中階Toyota Camry,對參加貿易展、國際會議的申請審核也愈來愈嚴格,減少不必要的開銷是首要任務。

內部解讀,此次撙節行動,是台積電近10年來最嚴厲的一次,甚至比2009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那次還嚴苛。據傳,台積電從今年年中開始厲行撙節,這反映了該公司對本季和明年的悲觀看法。智慧機、半導體產業成長趨緩,中美貿易戰又充滿不確定性,是台積電這麼做的主因。

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Elizabeth Sun)確認,該公司對員工的國際商務旅行申請採取更為嚴格的審核政策,也置換了副總級主管的汽車租賃計畫。不過,嚴格檢視旅遊費用的政策,已經執行了超過一年之久。

台積電是iPhone核心處理器的獨家供應商,還為高通(Qualcomm)、Nvidia、NXP、博通(Broadcom)、聯發科(2454)、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等重量級半導體業者代工晶片,被人們視為全球電子業景氣榮枯的重要領先指標。

台積電大客戶蘋果(Apple Inc.)最近頻傳砍單,最新推出的iPhone訂單全遭下修,對供應鏈造成一陣混亂。iPhone XR的砍單狀況尤為嚴重,訂單減幅多達3成。

華爾街日報11月19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蘋果最近幾週將9月新推出的三款iPhone機種訂單全面下修,iPhone XR的砍單情況尤其嚴重。蘋果原本要求部分供應商在今年9月至明年2月期間生產7,000萬支iXR,卻在10月底左右將訂單下修接近1/3。

消息人士透露,iPhone中國最大組裝廠鴻海(2317),在刪減生產尖峰期的加班時數後,上千名員工自願提前離職,因為加班費已成為許多工人主要的收入來源。(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06 13:13: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