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軟瀉12%、舜宇跌6%!華為公主被捕、陸人籲抵制蘋果

華為創辦人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將引渡到美國,震撼全球市場,華為供應鏈重挫。由於孟晚舟是在川習會當天遭到拘捕,外界對貿易戰休兵的期待大減,懷疑是否真的有心停戰。中國聞訊大怒,已經有網民在微博呼籲抵制蘋果產品報復。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6日下午2點49分,屬於華為供應鏈的中國軟件國際(0354.HK)跳空暴跌11.93%、報4.06港元,據傳中軟國際收入有5成來自華為。手機設備大廠舜宇光學(2382.HK)大跌6.35%、報69.30港元。瑞聲科技(2018.HK)大跌6.04%、報51.30港元

華爾街見聞報導(見此),華為供應商包括2,000多家中美日韓大廠;中國國信證券分析師程成和李亞軍報告指出,從晶片供應來看,晶片設計架構提供商主要是ARM,晶片商高通和博通提供各類晶片服務,CPU晶片商有英特爾、聯發科(2454)等,NFC供應商主要有英飛凌(Infineon)、恩智浦等、電源管理晶片有Analog Semiconductors。

射頻連接器供應商包括射頻天線供應商Qorvo、羅森柏格(Rosenberger);連接器供應商包括安費諾(Amphenol)等。記憶體商有東芝(Toshiba)、三星、美光、Seagate、Western Digital等。

代工組裝廠則有台積電(2330)、矽品(2325)、鴻海等(2317)。

路透社報導,孟晚舟是華為財務長,被視為華為接班人。消息人士四月份透露,美國從2016年起開始調查華為,懷疑華為把美國產品運至伊朗,違反美國制裁禁令。

2013年香港公司Skycom Tech遭控意圖把禁運的惠普電腦設備,賣給伊朗電信商。隨後外界發現Skycom和華為關係匪淺,Skycom呈交香港公司註冊處的文件顯示,2008年2月到2009年4月期間,孟晚舟擔任該公司董事。而且Skycom有好幾名前任和現任董事,似乎都和華為有關聯。

華為遭美國調查,情況與之前的中興類似。今年上半,美方以中興違反伊朗禁運令為由,禁止美國企業出售零件和軟體給中興,讓中興差點斃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06 15:07:0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