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觸美國敏感神經!傳覬覦美軍視為高度機密的衛星技術

中國希望成為能跟美國平起平坐的超級強權,但在衛星方面的軍事技術,卻遠遠落後。最新消息顯示,北京暗中資助洛杉磯一家新創公司,意圖取得美軍視為高度機密的波音(Boeing)衛星技術,觸動美國敏感神經。

華爾街日報4日披露,一家名為「Global IP」的新創公司,為改善非洲的網路通訊服務,向波音訂購了最新型號的衛星,這款衛星所使用的是受到管控的美國軍用科技。然而,追查發現,Global IP背後金主其實是中國財政部底下的金融機構「中國東方資產管理」(China Orient Asset Management Co.),其高層多是中共資深幹部。且先前跟Global IP美籍創辦人Emil Youssefzadeh、Umar Javed接洽的中方人士大有來頭,乃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耿飆之子耿志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輕時曾擔任耿飆秘書,與耿志遠交情深厚。

到了2017年6月,Youssefzadeh、Javed因無法證明Global IP是不受中國政府操弄的獨立公司,認定該公司不具擁有美製衛星的資格,因此雙雙請辭。Global IP目前75%股權是由港商Bronzelink持有。Bronzelink是上海出身的商人Charles Yiu Hoi Ying於英屬維爾京群島創立,他在取得中國東方子公司Dong Yin Development (Holdings) Ltd.的資金後,向Global IP挹注了1.75億美元、取得75%股權,並額外給予2,500萬美元的信用額度。

Global IP委託波音打造的衛星已逐漸成形,即將進入測試階段,最快明(2019)年春季就可發射,由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SpaceX負責將這顆衛星送上太空。不過,發射衛星必須取得出口執照,SpaceX承諾會依法行事。美國法令禁止廠商將衛星科技出口至中國。華盛頓官員擔憂,這顆衛星一旦進入太空、最終恐為北京所用,也或者中方會以還原工程的方式探知技術原理。

這筆交易早在三年前就已經展開,也提醒了大家,即使川習會後美中同意暫緩課徵新一輪關稅,兩國的對峙問題其實盤根錯節、無法輕易解決。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司法部10月10日才剛指控,中國國國家安全部(MSS)人員Yanjun Xu,意圖竊取歐美航空企業的貿易機密,受害業者包括奇異(GE)一家子公司。Xu 4月在比利時被逮捕後,已於本週引渡至美國。Xu應是首位被引渡到美國起訴的MSS軍官,他也是過去數月來,第二名因竊取貿易機密而被美國起訴的中國公民。

五角大廈10月4日發布的最新報告,就點名中國對軍備供應構成嚴重威脅,美國國防系統恐遭「特洛伊」晶片和病毒滲透。(相關文章見此)

川普(Donald Trump)已於10月20日宣布將單方面退出美國、蘇聯在1987年冷戰時期簽署的《中程導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簡稱INF),他在痛批俄羅斯違反條約的同時,還把矛頭指向當時並未簽約的中國,似乎對北京囤積的核武相當忌憚。

川普當時表示,INF禁止美國研發新武器,但未來美國將放開手來做,除非俄羅斯與中國也同意不再持有或研發新武器。他直指,在中俄兩國都持續開發武器的當下,卻只有美國乖乖遵守條約,這種情況讓人無法接受。(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05 13:24:2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