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提關稅!陸:有信心達成協議、將懲罰智產權竊盜

中美宣布暫時休兵之後,股市一度飆漲,但是週三(4日)川普發布推特,自稱是「關稅人」(Tariff Man),強調要是無法和中國達成真正協議,將對中國開徵關稅,國際股市轉跌。中方出面緩頰,宣稱有信心和美國取得協議。

中國商務部新聞辦公室5日發文稱(見此),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中美經貿會晤很成功,對於落實有信心。雙方經貿團隊將在90天內,按照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積極推進磋商工作。中國將從落實已達成具體共識的具體事件做起,越快越好。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未說是貿易談判,而以「會晤」、「磋商」的較為中性字眼的形容。這是中國官方首度提到90天一事,但是未清楚表明90天期限過後,如果中美未達協議,美國將重新開徵關稅。

對於美國極為重視智慧財產權竊盜問題,中國也表態改善。中國發改委4日發出通知(見此),要懲戒竊取智產權的企業,違背者申請政府資金時,將從嚴審查;或降低支持力度,並會登記在金融信用數據庫和網路徵信系統等。

Axios報導,中國官方直到上個月,都矢口否認中方竊取智產權。然而陸企這些行動,背後多有政府撐腰,外界質疑當局是否有心落實。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Jim Lewis說,中國總是光說不練,一旦必須執行時,就找個不喜歡的對象,把責任推到他們頭上,然後再對美國人說「看到了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05 11:43:0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