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走出經濟衰退,Q3 恢復成長

南非擺脫經濟衰退,第三季 GDP 恢復成長,此一消息激勵南非幣大漲,一度彈升至 4 個月新高。

台北時間週三(5 日)上午 10 點 46 分,南非幣升值 0.31%、報 13.8180 兌 1 美元。4 日南非幣一度升至 13.5344 兌 1 美元,為 8 月 9 日以來盤中新高。

Fin24、金融時報報導,經濟衰退的定義是經濟連續兩季負成長,今年第一季南非經濟萎縮 2.6%、第二季萎縮 0.4%,符合衰退定義。第三季南非終於擺脫陰霾,南非統計局(Statistics South Africa)4 日公布,第三季 GDP 年增 2.2%,代表該國正式脫離衰退。

南非第三季 GDP 成長數據,符合市場預期。Fin24 訪調顯示,經濟學家估計,南非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在 0.8%~2.5% 之間。該國經濟反彈,主要是製造、金融、貿易情況好轉,抵銷了礦業活動下滑 8.8% 的衝擊。

此外,南非統計局也上修第二季 GDP 數值,從原本公布的 -0.7% 調整為 -0.4%。

然而,南非經濟復甦可能曇花一現。目前南非國營電力公司 Eskom 的發電機組故障,實施輪流限電,4 日為止已經進入第 6 天。南非央行估計,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應該會低於 1%。

(首圖來源:Flickr/South African Touris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