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貿易戰、利率正常化兩大逆風,美國經濟展現韌性

IHS Markit Ltd 11月23日公布,2018年11月(資料收集期間為11月12-23日)美國綜合產出指數初估值(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自10月的54.9降至54.4、創兩個月新低,遜於經濟學家預期的56.0。IHS指出,2018年第4季迄今美國綜合產出指數平均值與第3季(54.8)相當。

這份最新調查數據顯示,美國11月服務業商業活動指數初估值報54.4、低於10月的54.8,創兩個月新低。

美國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估值報55.4、低於10月的55.7,創3個月新低。

美國11月製造業產出指數初估值報54.5、低於10月的55.2,創3個月新低。

2018年11月美國綜合新接訂單增幅創2017年12月以來最低、升幅連續第2個月呈現下滑。此外,美國民間企業聘僱人數增幅創2017年6月以來最低。

調查受訪者指出,強勁的內需和改善的基本經濟狀況繼續支撐商業活動的擴張。不過,企業對於未來1年景氣的看法自10月的5個月高點滑落。

11月份的調查數據顯示,民間部門經濟中的投入價格通膨依舊強勁,調查對象往往將此歸咎於與運輸和原料(特別是受關稅影響的金屬)的成本上升。

整體投入成本通膨率降至3個月以來最低,部分是受到商品價格下跌的影響。商品和服務的平均訂價因而創4月以來最低增速。

拜內需與客戶信心強勁之賜、美國11月製造業新接訂單增幅創6個月新高,新增就業機會增幅更創下11個月新高。許多公司表示,產能與供應鏈吃緊是其工廠產量成長的主要阻力。

IHS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 11月23日指出,決策者將因美國經濟截至目前為止的表現(面臨貿易戰疑慮與利率正常化這兩大逆風)感到欣慰。他說,依據PMI調查數據來推算,美國經濟成長年率約為2.5%。

根據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官網公布截至2018年11月21日的預估數據(GDPNow),2018年第4季實質GDP成長率(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年率)預估將達2.5%、與11月20日相同。

根據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於10月26日公布的先行估計報告(Advance Estimate),2018年第3季(Q3)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年率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報3.5%。

這意味著美國實質GDP成長年率連續兩個季度高於3%(註:第2季為4.2%)、為2015年第1-2季以來頭一遭。美國第3季GDP第二次預估(Second Estimate)將在2018年11月28日公布。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Slower growth of new orders and employment takes shine off robust rise in private sector output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26 11:56:5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