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wa:人幣若續貶、陸3兆美元債彈恐爆,或釀金融危機

中國3兆美元的債彈蠢蠢欲動、可能會點燃下一場金融危機?日系外資表示,近幾年來,陸企發售美元計價債務的速度超越所有新興國家,北京當局低估了此一風險。

南華早報報導,Daiwa Capital Markets亞洲日本除外首席經濟學家Kevin Lai表示,不計美國,全球的美元計價債務從2013年的9兆美元、如今增至12兆美元。陸企與其海外關係企業的舉債熱度,超過任何新興國家;目前全球12兆美元的美元計價債務中,陸企發售了1/4、大約3兆美元。

之前陸企熱衷發行美元計價債務,是因利差交易(carry trade)盛行。利差交易是借入美元等低殖利率貨幣,投資人幣等高殖利率貨幣的資產,從兩者的利差獲利。但是最近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中國人行為了支撐經濟,利率僅微幅提高,中美兩國的利差快速縮小,利差交易已經無利可圖。

不只如此,反映美元供需情況的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Libor),本月份衝上2.32%,創十年新高,顯示美元流動性大幅收緊。與此同時,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重貶6%,逼近7兌1美元的關卡,人幣貶值會拉高償還美元計價債務的成本。Lai指出,要是人幣繼續貶值,將出現美元計價債的危機;投資人可能會爭相拋售資產、取得美元,償還美元計價債務,這會釀成重大金融危機。

陸企有多缺美元?看看中國房地產商恆大集團就知道,該公司不惜發行全亞洲利率最高的垃圾債,也要取得美元融資。

南華早報、路透社等10月底報導,中國房市降溫,中國房地產業又有大批債務即將到期,房產巨擘恆大集團(3333.HK)需錢孔急,不惜發行高利率的美元計價債券籌款,利率達13.75%,為今年利率最高的亞洲垃圾債。

恆大選擇背負高額利率,可能是因為若不如此,就無法償債。信評機構穆迪數據顯示,中國房地產業者融資需求大增,未來12個月估計有348億美元的在岸債、和179億美元的離岸債即將到期。房企急需資金償債再融資,但是中國房市轉冷、流動性吃緊,業者籌款不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16 14:16:5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