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對三星/美光/海力士反壟斷調查已取得重要進展

大陸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局局長吳振國今(16)日於發布會表示,今(2018)年5月底市場監管總局對三星、海力士、美光公司涉嫌實施壟斷行為立案開展調查,從三家公司調查獲取了大量證據資料。隨後,又對數十家下游企業展開調查取證,並對取得的證據資料進行梳理和鑒別。

吳振國指出,自立案調查以來,上述三家公司的相關負責人也到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就案件進行溝通,反壟斷局也向三家公司通報了案件的調查情況。目前,對這三家公司的反壟斷調查已取得重要進展,下一步反壟斷局將對案件的相關市場界定、市場支配地位的認定、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定性等方面開展研究論證,依法做好案件調查處理工作,維護市場公平競爭,保護消費者利益。

另外,吳振國表示,大陸市場監管總局正在依據反壟斷法及有關規定對滴滴收購優步合併案進行調查。他指出,網路約車不管是在中國還是歐美都是新興業態,與傳統行業有所區別,市場競爭也複雜多變,本案社會關注度較高;目前正研究互聯網競爭規律和特點,全面分析評估該交易對市場競爭和行業發展的影響,嚴厲查處損害消費者權利的壟斷行為。

吳振國強調,市場監管總局作為大陸反壟斷執法機構,高度重視新經濟領域的競爭問題,根據自身創新發展、創新監管方式和堅持包容審慎的原則,對互聯網等新興領域的發展進行監管,維護市場的公平競爭,為互聯網的新業態、新模式營造一個寬鬆、包容的發展環境;既要充分發揮市場競爭機制的作用,增強互聯網行業的創新動力,又要加強互聯網行業的監管規則體系,防止形成行業壟斷和市場壁壘,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MoneyDJ 新聞 2018-11-16 13:13:2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