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從嚴整頓學前教育事業,紅黃藍教育等概念股重挫

澎湃新聞報導,大陸國務院昨(15)日晚間發布《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意見》指出,民辦園一律不准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亦不得透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稚園,不得透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營利性幼稚園資產。不過,對於已經上市的民辦幼稚園資產如何處置,目前還不得而知。

該《意見》被稱為大陸史上最嚴的學前教育新規,發布之後,昨晚美股時段,中概教育股全面暴跌,其中紅黃藍教育(RYB.US)盤中狂瀉近60%、收跌近53%,碧桂園旗下學前教育股博實樂盤初大跌29%,瑞思學科跌近6%。而據初步統計,在A股上市公司中,有超過20家公司涉足幼稚園、幼稚教育等,預計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威創股份今日股價開盤即鎖在跌停。

大陸中信建投認為,此次意見中,民辦幼稚園「可以分類,不能上市,也不能VIE架構控制非盈利」的要求超出市場預期。對於義務教育階段的民辦學校,在2016年修訂的《民促法》已明確規定必須為非營利性,預計此板塊上市公司未來面臨的政策形式不容樂觀;而民辦高中和大學未來仍是可以選擇登記為營利性,在民辦學校板塊中政策風險相對較小。

在涉及直接設立幼稚園的上司公司中,威創股份表示,這對行業的影響較大,內部在研究中。據2018年半年報資料顯示,威創股份旗下的幼教品牌共管理和服務接近5,200家幼稚園,從市占率來說,是目前大陸幼教行業內服務幼稚園數量最多的公司。

群興玩具則設立併購基金,用於收購40-50家直營幼稚園。群興玩具證券部相關人士向表示,設立該基金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在公司玩具主業相關的行業中尋找投資轉型的方向和機遇,但目前公司沒有在幼教行業投入太多,該基金目前也沒有太多落實的項目,因此目前所受影響不大。

除此之外,昂立教育擁有直營幼稚園;秀強股份早教中心及幼稚園近100所;電光科技則在佈局中高端幼稚園;陽光城則為地產+幼稚園模式;勤上股份擬收購幼稚園股權;時代出版集中高端幼稚園投資與管理運營。

此外,還有不少上市公司透過玩具、技術服務、多媒體、早教等方式涉足幼教領域。其中,邦寶益智設立師資培訓機構;奧飛娛樂則初步構建了集影視創作、玩具、嬰童、遊戲、媒體等於一體的泛娛樂生態;高樂股份提供智慧教育一站式解決方案;和晶科技佈局幼兒和家庭生態領域;三壘股份則曾表示,未來計畫進一步完善在教育產業鏈的佈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16 13:37:2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