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快要被熊啃!愛瘋售價過高、果粉接受度備受考驗

華爾街重量級科技巨擘──蘋果(Apple Inc.),受到iPhone需求前景不妙影響,週三(11月14日)股價瀕臨熊市領域(即從前波高跌落20%)。分析人士擔憂,iPhone售價過高,已開始挑戰消費者的接受能力。

MarketWatch、CNBC報導,Guggenheim Securities分析師Robert Cihra 14日跟進其他分析師,下修了蘋果的投資評等及每股盈餘預估值,理由是售價上揚、已不足以抵銷日益疲軟的iPhone銷售量。

Cihra指出,蘋果一年前的iPhone營收成長之所以能創三年高,都是拜均價跳增、抵銷iPhone銷售量疲弱的影響之賜。不過,他認為現在情況已翻轉,iPhone售價持續上升,將嚇退消費者。

根據Cihra計算,過去10年來,iPhone對消費者、企業的附加價值上揚,均價也跟著大漲220美元、增幅多達40%;然而,其中半數增幅都在2018會計年度實現,消費者勢必得花上一段時間才能消化接受。

Cihra認為,iPhone需求可能有更加疲軟的風險,主要是受到中國、印度市況疲弱的影響,蘋果也許得在這些地區考慮降價。在2018會計年度,大中華地區佔據蘋果總營收的19.6%。

蘋果股價已連續5個交易日走軟,14日終場下挫2.82%、收186.80美元,不但創下7月5日以來收盤低,還跌破關鍵的200日移動平均線、為5月1日首見。蘋果股價在10月3日創下歷史收盤高(232.07美元)之後,今日(11月14日)盤中一度下探185.93美元、跌幅多達19.88%。

Yahoo Finance資料顯示,蘋果14日收盤市值只剩8,864.41億美元。根據MarketWatch資料,這是蘋果市值自5月以來首度跌破9,000億美元整數大關。

為蘋果(Apple Inc.)「Face ID」臉部辨識技術提供零組件的光纖元件供應商Lumentum Holdings Inc.才剛在11月12日下修2019會計年度第2季(10-12月)財測。功率放大器供應商Qorvo, Inc.也跟著在11月13日調降本季財測,理由是智慧型手機需求平淡。Qorvo的客戶包括蘋果。

為iPhone XR供應螢幕的日本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巨擘Japan Display Inc. (JDI),也在11月12日日股盤後下修本會計年度(截至2019年3月底為止)的盈餘預估值,理由是1-3月的液晶面板訂單遠低於原先預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15 10:21:0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