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ETF空前低點徘徊!馬士基:貿易戰需付代價

全球貨櫃航運龍頭馬士基(A.P. Moller-Maersk)警告,中美貿易衝突勢必得付出代價,估計明後兩年的航運需求將受創。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中美兩國的關稅持續增加,馬士基估計,未來兩年全球貨櫃貿易將減少0.5%~2%。馬士基執行長Soren Skou表示,明年第一季的某一時間點,付出代價的時刻將至。但是明年二月中國農曆新年前,應該不會有實質影響。

馬士基表示,今年第三季全球貨櫃航運的需求成長降至2.7%,低於去年的5.8%。目前貿易戰的影響是美國進口更多中國商品,中國則減少購買美國商品。美國業者沃爾瑪(Walmart)和Home Depot等,為了避開新關稅,拼命增加庫存,今年Q3美國進口的中國商品上揚5~10%;中國進口的美國商品則大減25~30%。馬士基指出,美商提前囤貨,明年航運需求將轉弱。

馬士基週三(14日)公布第三季財報,營收年增31%至101億美元,主因收購了另一航運業者漢堡南美(Hamburg Sud)帶來的助益。馬士基的EBITDA(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盈餘)成長16%至11.4億美元,市場原本估計,營收為100億美元、EBITDA為10.9億美元。

展望全年,馬士基收窄年度EBITDA期望,從先前估計的35億~42億美元,調整至36億~40億美元。該公司八月份曾發布獲利預警,當時全年EBITDA展望為40~45億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航運類股的「Invesco Shipping ETF」(代號SEA.us)14日下跌0.32%收在9.28美元。10月24日收在8.99美元,為空前收盤新低。今年至今SEA重挫2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15 09:52:0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