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傳反對汽車關稅、憂危及抗中聯合戰線

英國金融時報11月14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圖左站立者)週二(11月13日)下午在白宮內部會議上表態反對針對進口車課徵關稅,理由是那將會破壞華盛頓試圖與傳統盟友建立的對抗中國聯合戰線。美國去年進口827萬輛汽車和輕型卡車、總值達1,917億美元,主要來自加拿大、墨西哥。拜美墨加協議(USMCA)之賜,加、墨出口至美國的汽車數量只要低於某個門檻就不會面臨國安稅。

這意味著美國若真的以國家安全為由針對進口車課稅,德國、日本、英國以及義大利的汽車生產商將會是主要受害者,中國汽車零件也將成為鎖定對象。美國商務部一旦認定進口車危及國家安全,川普總統將在90天內做出徵稅決定。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上個月訪問布魯塞爾時抱怨,歐盟並未履行川普總統7月與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達成協議的承諾。

Thomson Reuters報導,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會委員Cecilia Malmstrom 11月14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若對歐盟課徵汽車關稅,歐盟也已擬好報復目標清單、涵蓋範圍可能包括各種美國產品。

Malmstrom週三與萊特海澤開會,主要是討論監管合作議題以及讓歐盟國家能夠進口更多美國黃豆和液化天然氣。

美國貿易代表署辦公室(USTR)10月16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在總統的指示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當日通知國會,川普政府打算與日本、歐盟和英國談判三項獨立的貿易協定。USTR是依據「促進貿易授權(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TPA)」列出的程序正式通知美國國會。TPA為「2015年兩黨國會貿易優先及責任法」的一環。

2017年美國與歐盟的雙邊貨品和服務貿易總額估計逼近1.2兆美元,出口額為5,270億美元、進口額為6,270億美元。2017年美國與歐盟的貨品和服務貿易逆差為1,000億美元。

川普於11月12日推文表示,他在法國跟其他世界領袖提到,美國在軍事支出與貿易領域必須獲得公平待遇。川普說,美國花數千億美元保護他國、從這些國家得到的卻是上千億美元的貿易赤字。

MarketWatch報導,川普8月21日在西維吉尼亞州選舉造勢場合上向群眾說明他是如何讓歐盟坐上談判桌。川普說、他對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表示,美國準備對來自歐盟的每一台車課徵25%關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15 11:46:0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