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避開科技 加碼新興市場!油價重挫、雙印受惠大

全球科技類股近來災情慘重,嚇退投資人,不少人開始把目光轉向另一個早已趴在地上的區塊:新興市場。

華爾街日報、Citywire USA、CNBC 14日報導,根據美銀美林最新公布的基金經理人調查,11月期間,加碼新興市場的經理人比例從10月的5%躍升至13%,對全球科技類股依舊以加碼配置的經理人比例,則從25%下降至18%、創2009年2月低。

經理人的投資策略跟年初大相逕庭。當時美元跳漲、全球貿易關係緊張,讓人們不敢投入新興市場資產。

美銀美林調查並顯示,投資人趁著股市下挫尋找便宜標的,經理人11月的現金配置比例從10月的5.1%下降至4.7%。一般而言,基金經理人若對風險感到擔憂,會在市場震盪時增加現金部位。

美銀美林投資策略長Michael Hartnett指出,投資人的信心與資金部位正在大幅調整中,然而,當前的股市動盪尚未嚴重影響信用與房市,痛苦門檻還沒被超越。

值得注意的是,油價最近一個多月重挫,已帶動新興市場貨幣走揚。必須仰賴進口石油的國家(包括大多數的亞洲市場),其貨幣都有反彈現象。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1月迄今,美元兌印尼盾重貶了2.7%,美元兌印度盧比也重貶2.22%。

英國金融時報14日報導,加拿大皇家銀行亞洲外匯策略長Sue Trinh指出,盧比和印尼盾之所以表現良好,有部分是受惠於油價下跌。油價降低可減輕財政赤字壓力,印度最近也開始調降燃料零售價。除此之外,川習會即將在11月底登場,則增加了投資人的冒險意願。

Schroders債券基金經理人Manu George表示,盧比和菲律賓披索無疑是本波油價大跌的受惠者。印度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攀升至8%左右,亞洲部分債市如今極具吸引力、讓人無法忽略,隨著油價滑落,通膨疑慮也會跟著降溫。他說,印度的升息疑慮已經稍稍降低,這帶動資金流入當地債市。

相較之下,馬來西亞因為是石油淨出口國,匯價也跟著油價大跌走貶。XQ報價顯示,11月迄今,美元兌馬幣的升幅來到0.2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15 11:46:4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