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台廠”蘋果光”十月觸頂、恐苦到2020年

蘋果是台灣科技廠的主要客戶,外界向來以「一顆蘋果救台灣」形容台灣對於蘋果iPhone訂單的高度依賴。日經新聞指出,台灣科技業的十年蘋果榮景,可能在今年十月觸頂,之後訂單將萎縮,也許要到2020年才有望好轉。

日經新聞報導,今年十月,19家台灣科技大廠的總營收年增13.6%、至新台幣1.32兆元,為日經新聞2013年一月份開始追蹤以來的新高。19家台廠中,有9家為蘋果供應大廠,是十月份總營收大增的主力。這9家業者的合計營收為新台幣1.15兆元,打破空前紀錄。

蘋果帶動台灣科技業營收大收,但是蘋果創造的黃金年代,或許已在十月觸頂,未來好日子不再。野村證券估計,今年十一月到明年一月,iPhone XR零件出貨量將大減40~50%。大和證券(Daiwa Securities)分析師Kylie Huang更預測,今年第四季所有新iPhone都將砍單,其中iPhone XR情況最嚴重;明年第一季訂單還會續減。

中國廣發證券(GF Securities)分析師Jeff Pu表示,不少智慧機供應商的營收可能在十月觸頂,一些廠商的第四季營收將出現年減;智慧機產業也許要到2020年才有望回春,端視5G能否刺激新需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15 10:34:3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