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大空頭Bass:陸槓桿度太瘋狂 得印鈔25兆美元救市

知名避險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LP)經理人Kyle Bass (見圖),向來以看空人民幣著稱。他直指,中國得重新歸零、重整銀行資本,同時也須重建跟美國與全世界的關係。

路透社報導,Bass 14日在路透全球投資2019年展望高峰會(Reuters Global Investment 2019 Outlook Summit)上指出,中國政府對放鬆企業控制的抗拒心理,是導致金融體系過度槓桿的原因之一。

他表示,中國市場的槓桿程度實在太瘋狂,從企業違約率、破產率、M1與M2(貨幣供給量)及40多年來最為緩慢的貨幣成長速度來看,就可發現整個中國到處都有破產的問題,根本掩蓋不住。

Bass預測,中國經濟規模恐減損超過2.5兆美元,是美國2008年金融紓困計畫的三倍以上,為了解決經濟成長趨緩、銀行信用下降的問題,北京得印出超過25兆美元的人民幣救市。他認為,中國得歸零重新出發,這在接下來幾年內就會發生。

Bass曾經在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時、成功放空美國房市,以此一戰成名。他13日說,已經加碼放空離岸人民幣、同時維持美元多頭部位不變。目前Bass的人民幣空頭部位是損益兩平。不過,他說他不會放空個別的中國股票,因為監管環境讓一切充滿不確定性。

Bass曾在前(2016)年2月大舉放空人民幣、之後一年大賺了24.83%的報酬,但他在去年初的人民幣空方部位踢到鐵板。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人民幣2016年升值6.16%、2017年又重貶了6.55%,2018年年初迄今則升值6.4%左右。

標準普爾全球評級(Standard & Poor`s Global Ratings)研究顯示,中國地方政府的「隱形」債務已多達人民幣40兆元(相當於6兆美元),對中國2017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高達六成,令成長已在降溫、製造業又飽受貿易戰衝擊的中國雪上加霜。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10月16日報導,中國地方政府為了資助基礎建設計畫,在中央政府核准的年度舉債額度用完後,便透過獨立的融資工具借款,藉此帶動地方繁榮,卻也導致隱形債務大增。

S&P Global的研究顯示,由於多數債務並未認列到資產負債表,實際數據並不確定,但根據估算,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ocal government financing vehicles, LGFV)累積的隱形債務,大約已有人民幣30~40兆元(相當於4.5~6兆美元)之譜。

令人擔憂的是,截至去(2017)年底為止,中國地方政府認列在資產負債表上的未償債務,也已累加至人民幣29.95兆元。

S&P Global警告,隨著中國經濟降溫,債台高築的地方政府,未來恐爆違約潮,尤其是那些體質較弱的縣政府或區政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15 14:11:4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