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股軟引發避險、油價慘料降通膨,殖利率跌

美股週三(11月14日)再次走弱、讓市場擔憂美國經濟恐暗藏更進一步的問題,這促使避險買盤湧向美國公債。雖然數據顯示美國10月份的通膨因為房租、油價高漲而跳高,但市場認定,油價近來慘跌,有望減輕通膨壓力。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14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6個基點3.120%;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3.3個基點至2.862%;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2個基點3.354%,已連續7個交易日下滑。(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民主黨誓言要看緊銀行、金融類股聞訊嚇跌,再加上蘋果(Apple Inc.)即將跌落熊市領域(即從前波高跌落20%),使標準普爾500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開盤不久隨即由紅翻黑,終場同步創下逾兩週低。

路透社報導,DRW Trading市場策略師Lou Brien表示,市場開始擔憂,股市一再走軟,已非單純的投機交易結果,這或許是在暗示經濟出了一些問題。

這些擔憂,讓債市投資人忽略了10月通膨蠢動的現象。美國14日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3%、延續9月月增0.1%的揚升態勢。10月的月增幅創下9個月高,主要是受到汽油與房租成本上揚帶動。若排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原油價格,核心CPI則只上漲0.2%。

Capital Economics美國經濟學家Andrew Hunter直指,核心CPI漲勢溫和,顯示通膨繼續增溫的空間並不多,預估Fed近期雖會保持每季升息一次的速度,然而一旦經濟成長趨緩,央行官員勢必會毫不猶豫地停下升息步伐。

MarketWatch報導,Stifel首席經濟學家Lindsey Piegza則說,10月份能源價格上揚、繼續推升CPI,但最近油價大跌、應會逐漸減輕通膨壓力,進而扭轉物價的上升走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15 07:34:0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