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滬倫通」業務規則準備就緒,12月開通可期

證券日報報導,大陸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步伐加快,最近一段時間,關於「滬倫通」的消息越來越多,中英雙方也頻頻就此問題表態。在業界看來,這一系列動作的背後,或許可以理解為「滬倫通」12月開通指日可待。

大陸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11月8日在世界互聯網大會金融資本與互聯網技術創新論壇表示,滬倫通各項業務規則已準備就緒,可望於年內推出,大陸境內上市公司將可以到倫敦市場發行融資。11月12日,英國倫敦市副市長Rajesh Agrawal表示,上海和倫敦之間的滬倫通很可能會在今年12月真正落實。

而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英中貿易協會主席沙遜勳爵透露,在年底即將舉行的第十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上,中英兩國可望現場宣佈滬倫通的正式生效。

今年以來,大陸與滬倫通相關的一系列工作緊鑼密鼓地推進,尤其是本月初上交所正式發布的滬倫通「1+3+4」配套業務規則,明確了業務及交易端的制度細節。同一天,中國結算發布滬倫通的登記結算業務實施細則。此後,中國結算再次就滬倫通的一些細節進行明確,例如投資者透過現有人民幣普通股票帳戶參與滬倫通存託憑證交易結算業務,不需要新開立證券帳戶。

另外,多家證券公司經紀業務人士表示,目前滬倫通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草案已制定,初期只有具備中高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者可參與此業務,待業務開通之後再作適度調整。

隨著滬倫通開通的腳步越來越近,業界對其所帶來的影響和機會也愈發關注。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認為,滬倫通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模式,有利於發揮資本市場支持大陸國家戰略布局國際投融資平台的作用。

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德倫認為,倫交所企業發行CDR不會產生類似於IPO形式的融資抽血效應。此外,滬倫通對個人投資者有開戶限額的要求,加上引入了做市商形式、對投資者專業要求度較高,因此對A股分流資金的影響也是可控的。同時,兩地市場的企業差異可望為兩地市場帶來新的增量資金。MoneyDJ 新聞 2018-11-14 13:04:3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