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公司債風險高,經濟若衰退、垃圾債尤其危險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警告,美國的公司債、乃是債券市場中至今風險最高的一環,若單從槓桿程度來看,超過半數的「BBB」評級公司債,都已非投資等級。

路透社等外電報導,岡拉克13日在投資人直播會議中表示,投資等級公司債,在去(2017)年9月寫下美國債券史上的天價後,表現就一路遜於整體債市,主要是受到升息環境的影響。

岡拉克直指,債市有許多區塊估值都偏高,其中最糟糕的部分就是公司債,一旦經濟陷入衰退,垃圾債尤其危險。他認為,槓桿過多、再加上投資等級債的信用品質惡化,讓美國企業營運面臨考驗。

岡拉克並警告,美國公司債已來到最為脆弱的階段,倘若爆發信評下修潮、市場將難以承受。等到利率上揚,總報酬恐出現更進一步的虧損。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13日下跌0.17%、收83.7美元,創2016年11月11日以來收盤低;年初迄今跌幅達4.08%。

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13日也下跌0.13%、收34.87美元,創2016年6月27日以來收盤低;年初迄今跌幅達5.0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14 14:06: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